快訊

做愛超過「x分鐘」不射精小心也是病!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,改善方式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冬令進補過頭 阿伯血壓飆

忠伯(化名)70歲,有高血壓病史10年,平常規律服藥,血壓控制得宜,最近逢立冬,忠伯的太太看到電視上討論冬令進補,馬上採買食材及藥材,煮了一鍋藥膳給忠伯進補。 圖/本報資料照片
忠伯(化名)70歲,有高血壓病史10年,平常規律服藥,血壓控制得宜,最近逢立冬,忠伯的太太看到電視上討論冬令進補,馬上採買食材及藥材,煮了一鍋藥膳給忠伯進補。 圖/本報資料照片

【聯合報╱王健宇/北市康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】

忠伯(化名)70歲,有高血壓病史10年,平常規律服藥,血壓控制得宜,最近逢立冬,忠伯的太太看到電視上討論冬令進補,馬上採買食材及藥材,煮了一鍋藥膳給忠伯進補。

忠伯連續吃了一周藥膳,加上孩子帶他去吃了羊肉爐及薑母鴨,近日口乾舌燥、牙齦腫脹、大便變乾硬,晚上也感煩躁,突然一陣陣頭暈,血壓飆升,讓他非常緊張,前來求診。

每年一過立冬,進補便成全民運動,藥膳店家更大排長龍。立冬是冬季的開始,環境及體內陽氣慢慢變弱,身體虛弱的人易疲倦及筋骨痠痛,吃了藥膳會覺得精神變好,身體也暖和起來,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進補。藥膳中的薑、當歸、何首烏等藥材偏溫熱性,又加了麻油、酒等刺激性佐料,太早吃或太常吃反而導致火氣大,不應操之過急。

忠伯不屬於陽虛體質,平常又有高血壓,提早進補易讓血壓上升與引發便秘、口乾、煩躁失眠等上火情況。建議停止進補,選用涼膈散加玉竹、菊花,幫助瀉火通便及養陰退熱。

不論用什麼方式補冬,都要先確定體質及考量最近身體狀況,剛開始最多吃一碗藥膳,確認沒有口乾舌燥等上火狀況後,再繼續進補,並搭配較涼潤的食物如豆腐、番茄、大白菜、白蘿蔔等,以減緩藥膳的燥熱性。

進補注意事項:

1.進補適宜時機,以冬至(12月21日)前後1至2周最恰當,也就是今年12月7日至明年1月4日間,較能暖體活血,但太常吃會增加體內火氣,最多一周吃1至2次。

2.進補同時吃性質涼潤的食物,如豆腐、大白菜、白蘿蔔、蓮藕、番茄、冬瓜、茼蒿或苦瓜等,可降低燥熱性及減少上火機率。

3.進補後若頭痛、牙齦出血、流鼻血、煩躁不眠、口乾口苦、大便乾硬等,表示補過頭,應停止進補並飲用甘蔗汁、綠豆湯、冬瓜茶等飲料,緩解燥熱不適。

失眠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