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連4天吃大閘蟹 上海壯男險喪命

【聯合報╱特派記者何蕙安/上海報導】

上海傳出有〺五歲壯男,因為連吃四天大閘蟹,引發橫紋肌溶解症,結果險些喪命。

正值吃蟹旺季,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連收治兩例因食用大量海鮮與大閘蟹後,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病人,格外引人關注。

新民晚報報導,〺五歲的上海居民吳先生,一周內連吃四天大閘蟹,因突發劇烈腹痛,被送進華東醫院。吳先生的症狀來得又急又快,在他發病後六小時就出現急性腎衰竭,九十六小時後尿量僅有八毫升,隨即併發敗血症、感染性休克,包括心、肺、肝、腎與凝血功能「全線告急」,血小板驟降九成,經七天搶救後才甦醒。

無獨有偶,十六歲上海少女佳佳則是在外地吃過大量海鮮後,全身痠痛,高燒不退及小便量減少,三天後小便甚至變成「醬油色」。家人將佳佳送到華東醫院後,佳佳病情持續加重,不但全身水腫、不斷抽筋,還一度昏迷,多重器官衰竭。最後她被確診患上橫紋肌溶解症,經過十七天的搶救才脫離危險期。

「究竟是何物質導致兩位病人發病,還有待進一步研究。」但華東醫院重症監護室主任宋曉華相信,飲食不當、過量,很可能就是誘發因素。

曾被選為「上海吃大閘蟹最好的十個地方」第三名的「新光酒家方亮蟹宴」員工昨晚表示,餐廳很關注這個新聞,但生意沒有受到影響。她說,現在是吃大閘蟹的旺季,每天生意都很好。

不過,另一家位於上海長寧區的名店,其值夜班的員工私下表示聽到這個消息「也滿害怕」,多少還是會影響吃大閘蟹的心情。據了解,二○一○年夏天,南京等地曾突然出現大量橫紋肌溶解症的病例,當時就懷疑可能是當地居民愛吃小龍蝦的原因。

醫師:吃大閘蟹 忌寒食

【聯合報╱特派記者何蕙安/綜合報導】

華龍網報導,重慶大坪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何家慶表示,吃大閘蟹應注意忌飲茶水、吃柿等含鞣酸的食物,也不宜搭配香瓜、梨和各種冷飲、冰水等屬寒涼的食品,容易導致腹痛、腹瀉等中毒症狀。

生蟹和醉蟹也是食用禁區。何家慶說,因大閘蟹生長在江河、湖底的泥溝裡,含有各種病原微生物,吃生蟹、醉蟹極易誘發肺吸蟲病,引起咳嗽咯血。如果病毒進入腦部,甚至會引起癱瘓。

橫紋肌溶解症 腎衰竭 咳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