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別把蛋洗壞了!過度水洗恐污染

畜產專家建議,散蛋買回家最好兩周內盡快吃完。 報系資料照
畜產專家建議,散蛋買回家最好兩周內盡快吃完。 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彭宣雅╱台北報導】

不少民眾擔心零售雞蛋外殼沾有雞糞、雞毛,買回家後先清洗再才放冰箱。網路流傳,蛋殼有一層天然薄膜保護,水洗會破壞薄膜,讓細菌容易入侵,蛋更易變質。畜產專家表示,過度水洗確實可能污染雞蛋,建議散蛋買回家只要先擦拭蛋殼即可放進冰箱冷藏。

農委會畜試所所長黃英豪表示,蛋殼有許多微小氣孔,水洗過的蛋殼如果濕度、溫度控制不好,水分容易滲進蛋裡,反而會影響蛋的品質與保存期限。

他舉例,製作鹹鴨蛋就是把蛋放進鹽水裡浸泡,鹽的溫度高、分子小,假以時日生鴨蛋就成鹹鴨蛋;皮蛋則是把蛋放進氫氧化納裡。由此可知,「外物」確實可滲入蛋殼「入侵」到蛋裡。

黃英豪說,蛋殼外有一層角皮層,可保護外物不易由蛋殼氣孔進入蛋內,但角皮層會被水洗掉。因此建議民眾買散蛋(非盒裝)回家後,可先用布擦拭蛋殼再冷藏;但擦拭的布要清洗乾淨,避免交叉污染。若一定要用水洗蛋才放心,水溫一定要比蛋的溫度高5至10度,可避免髒東西入侵。

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建議,雞蛋買回家最好盡快吃完,雞蛋在常溫下約可放兩周,冰箱冷藏可保存一個月至一個半月;但最好兩周內盡快吃完,下鍋烹調前可先水洗乾淨,就可避免吃進髒東西。

雞蛋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