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加工含磷食品 多吃有害

【聯合報/駐站記者/楊欣潔】

Q、近些年來「全麥」食品頗受營業專家推介,亦為大眾所接受,當然我也隨之。而後,又見報載一位營養師說道:「全麥」食品雖是營養頗高之食品,唯惜含「磷」過高。因此,不免存疑。請問「磷」對人體之重要性?含「磷」過高之食品,長期食用對人體會有何種影響?若人體含 「磷」不足,對人體有何種影響?(高雄讀者 朱成才)


天然含磷食物 適食無妨

加工含磷食品 多吃有害

A、基本上,無腎臟功能異常的民眾,不須太過擔心磷攝取量過多的問題。

磷是身體含量第二高的礦物質,僅次於鈣,是骨骼與牙齒的主要組成元素。磷有多樣的功能,代謝作用、氧氣輸送、身體能量傳遞與儲存都需要磷的參與,也可調節血液中的 PH值。

成人每日建議磷的攝取量為800mg,含有磷的食物種類繁多,富含磷的食品有蛋白質類、乳製品、內臟類及全麥食品。磷進入人體後,會再經過腸道二至三次的分解才會被吸收。

此外,汽水、泡麵、巧克力、罐頭等加工食品,也常添加磷酸鈉、磷酸鹽,與自然食物中磷的分子不同,身體更容易完整吸收磷,造成身體、腎臟負擔,甚至加速器官、外貌的老化。

磷的分布廣泛,因此很少見飲食不均所引發的磷缺乏。人體磷含量不足多與腎臟功能異常有關,會出現肌肉軟弱無力、骨質軟化、孩童骨骼與牙齒發育不全。

攝取過多的磷出現中毒的現象也不多見,比較常見磷中毒的族群為新生兒與腎功能異常者,就有案例是嬰兒喝磷、鈣較高的配方乳,而出現抽搐的症狀。磷攝取過多會降低血中的鈣濃度,造成低血鈣的症狀,如肌肉抽搐、心律不整,也較容易有骨質疏鬆及骨折的問題。

腎臟功能異常的民眾要特別注意磷的攝取量,盡量少食用磷含量較高的食物,避免慢性腎臟病惡化。一般民眾只要少食用加工食品,不用刻意避免天然含磷的食物。

(諮詢/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媛)

腎臟 加工食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