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享受烤肉 學習「淺嘗」智慧

中秋烤肉賞月,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。 圖/本報資料照片
中秋烤肉賞月,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。 圖/本報資料照片

【聯合報╱曾雅兒/彰濱秀傳醫院營養師】

近來國人常在中秋前後烤肉聚會,人際關係好的人還跑攤吃烤肉,健康吃烤肉,值得注意。

不管是蒙古烤肉、韓國烤肉還是本土的碳火烤肉,陣陣撲鼻香,讓人垂涎。不過,部分慢性病患攝取肉類,要特別注意,尤其烤梅花肉、培根等油花多的肉片,淺嘗即可或者說NO。

膽結石患者烤肉吃多了,小心脂肪攝取過多,膽汁無法消化脂肪而引起膽囊發炎;腎臟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患者也要節制。

烤肉使用的肉類不外乎豬肉、牛肉、羊肉、雞肉、魚肉,如果都是瘦肉,屬優質蛋白質來源,但白肉的膽固醇、飽和脂肪含量較紅肉低,建議多烤雞肉、魚肉。

腎臟病患則應注意,需控制蛋白質攝取,肉類不宜多吃,蛋白質攝取太多,在體內代謝後,產生的含氮廢物也多,排泄時就會增加腎臟的負擔。

有人喜歡烤梅花肉、培根,因為油脂多,如果一片一片吃,恐怕吃下過量脂肪,這是高血脂患者大忌,尤其現代人高血脂比率偏高,不宜放縱口欲為宜。

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,烤肉餐至少要備有主食類,如土司或玉米,蛋白質類,如肉、魚、蝦,還要有蔬菜、菇、茭白筍等食物,搭配無糖茶飲,兒茶素可幫助脂質代謝,減少體脂肪蓄積,還要有水果,較為健康。

至於當令的柚子,是優質的高纖水果,也適合搭配烤肉餐,糖尿病患者攝取以4片為上限(相當於2份),但柚子屬於高鉀離子食物,腎臟病者宜少吃。

烤肉醬通常高糖、高鹽、高油,雖可增加烤肉美味和口感,不適合多量使用,對慢性病患者也是大忌。建議可自製天然的醃肉香料,如蔥、蒜、薑、檸檬汁,加少量醬油;先醃好肉,就不必塗抹烤肉醬,肉質不但美味,也多了健康。

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