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長期身體不適,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? 當心恐是「這問題」引起,1表快速檢測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掌握三要點 自製早餐營養滿點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陳永順/報導】

嘉義基督教醫院團膳組組長邱秀珍表示,俗語說「一日之計在於晨」,早晨是一天的開始,要攝取營養健康的早餐,才有體力學習。適量的早餐能供給上午上課及從事各項活動所需熱量與營養,有助於集中精神,提高學習效果。

營養師邱秀珍說,為了讓孩子吃得健康、吃得均衡,鼓勵家長盡量在家裡準備愛心早餐,讓孩子有飽足感外,還能帶著滿滿的溫馨感去上學,無形中也可增進親子間關係,但要如何準備健康又營養的早餐?把握「天然食材佳、種類變化多、三低二高化」三要點,就可輕鬆達成。

天然食材佳

邱秀珍建議多利用新鮮食材製作早餐,可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,不會有食品添加物的疑慮,而且可利用自然的風味增加早餐美味,這些食物包括香菇、玉米、海帶等。

種類多樣化

各種食物含有不同營養素,種類多樣化可以攝取多樣營養素,例如深色蔬菜含較多維生素與礦物質,具有抗氧化作用,可配搭黃綠紅紫黑白等各種色澤。邱秀珍說,想要獲得均衡營養,必須每天從六大類基本食物中,選擇吃所需要的份量,六大類食物為:

1.奶類:主要提供鈣質和蛋白質

2.肉魚豆蛋類:提供豐富蛋白質,包括各種肉類、海產、魚、豆製品、蛋。

3.五鼓根莖類:米飯、麵類、甘薯等食品,主要供給醣類和一些蛋白質。

4.油脂類:炒菜用的食用油及花生、腰果等堅果類,可以供給脂肪。

5.蔬菜類:主要供給維生素、礦物質與纖維質,深綠色與黃紅色的蔬菜,每天最好都能挑選一項。

6.水果類:提供醣類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及纖維質。

三低二高化

邱秀珍指出,根據統計,慢性病的年齡層有逐年下降趨勢,為了避免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的三大營養素攝取不均衡,建議採取三低「低油、低鹽、低糖」、二高「高纖、高鈣」方式,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,避免疾病纏身。

兒童、青少年期由於身體成長需要,家長也可在三餐以外時間給予點心來補充營養及熱量,例如牛奶、豆漿、蛋、麵、三明治及水果等,都是很好的選擇。至於含有過多油脂、糖或鹽的食物,例如薯條、洋芋片、炸雞、奶油蛋糕、巧克力等,不適合做為點心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早餐健康吃/西式早餐DIY

‧早餐健康吃/中式早餐DIY

蛋白質 維生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