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妳知道嗎? 四物飲不等於四物湯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╱台北報導】

坊間商店隨處可購買青木瓜四物飲、玫瑰四物飲等飲品,立委質疑這些含中藥成分飲品計乏管理,也擔心如果飲用不當,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,要求衛生署管制。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說,四物飲應該當成「四物調味的飲料」,不等於中藥的四物湯,且產品不能宣稱療效,民眾如果想治病,還是得找中醫師依體質開藥治療。

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,國外普遍將中藥材當成食品原料管理,像當歸鴨、人參雞、四物飲等,因為添加藥物的成分不高,都是食品而非藥品。

對於立委批評,衛生署對這些含中藥成分的飲品管理鬆散,黃林煌說,食品的日常食用量比藥品大,管理反而藥品更嚴格,例如食品的農藥檢驗項目,就比單純的中藥材多。

除了市售的四物飲品,國人烹煮料理、飲茶,也常添加中藥材。衛生署表示,已陸續公告菊花、枸杞、紅棗等215項藥食同源的中藥材,業者添加在食品時,必須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。

另外還有64種中藥材可當成調味用,如四物湯中的當歸、川芎、白芍、熟地,就屬於可調味用的中藥材。

衛生署強調,不只四物飲普遍,國人藥膳進補、養生飲品,也常普遍使用中藥材,像是四神湯、明目枸菊湯等,幾乎都被當成一般食品。

中藥 中醫 當歸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