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減重聖品箭筍,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!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蓮子心 清熱瀉心火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蓮子湯時,蓮子心沒清乾淨,咬下蓮子時,難逃一陣苦味,讓甘甜的蓮子湯瞬間走味。中醫師陳俊明指出,蓮子心味道偏苦,很多人吃到時會皺起眉頭,但清熱效果不錯。

中醫師陳俊明表示,蓮子心與黃連、梔子同屬清瀉心火藥材。若偏實熱,體質較壯實,尤其平常熬夜、便秘、易怒、臉紅紅燙燙,小便濃黃澀痛的人喝點苦味藥膳茶飲無妨,但具體用藥需先諮詢中醫師。

中醫認為苦寒藥去心火,對體質偏實熱者較有效。但苦味藥不見得是所有人的良藥。大苦之藥別亂吃;很多人因急於消除發炎、上火私下服用苦寒藥物如黃連等,結果伴隨經常性便秘。最重要的是,找出可能導致發病惡化的病因,並針對體質與生活飲食調整。

中醫認為舉凡飲食習慣不當、內分泌異常、精神壓力、情緒失衡焦慮;熬夜、過度勞累與長期便秘都可能是發炎、火氣大的原因;另如伴隨月經異常、白帶、經痛,疾病上甚至連子宮肌瘤患者也可能會容易冒出瘡痘,出現皮膚發炎,新陳代謝無法排除掉廢物,也容易導致皮膚發疹。醫師建議從生活飲食層面著手,必要時服適合體質的藥治療,才能順利改善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中醫 蓮子 便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