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?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,我該補打嗎?關鍵QA了解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長期、大量吃糖 會上癮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專題報導】

吃糖會吃到上癮?美國費城莫乃爾化學感官中心科學家瑪西亞‧培爾查特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,多數人一出生就喜歡吃糖,大量、長期吃糖,的確可能上癮。雖然對糖上癮的人在控制糖份攝取時較不會像戒菸、戒毒般出現戒斷症狀,但他們對甜食確實有深深的依賴感。

培爾查特解釋,人類還在胎兒階段,就對甜甜的食物有反應。舉例來說,子宮內羊水若過多,醫師會注入一種帶甜味的物質,這種味道會吸引腹中寶寶多吞下一些羊水,然後多餘羊水就會從寶寶身體進入臍帶、母親腎臟,順利排出。不只嬰兒偏愛吃甜食,含糖液體對幼兒也會產生天然鎮痛效果。

為什麼人類偏愛吃甜食?培爾查特分析,對遠古時代的人而言,吃到水果有甜味、帶有糖份,就代表水果熟成了,而這些成熟果實也提供充足熱量,因此人類從很早以前就喜歡吃甜食。

培爾查特說,目前科學家還不太清楚吃糖是否真會上癮,或者只會造成心理依賴,不過有些動物實驗顯示,吃糖的確可能吃上癮。長時間食用甜食,大腦多巴胺分泌會產生變化,而大腦這種變化與藥物成癮很類似。

當習慣吃糖的人停止吃糖,身體、身心狀況多半不會出現重大衝擊。不過有些嗜吃甜食、高油脂食物的人就算知道吃太多糖、太多油脂對身體不好,容易引起肥胖等問題,還是身不由己,戒不斷吃甜食、吃高油脂食物的習慣,這就是一種依賴症狀。

美國心理學講師、行為學家珍妮佛‧李表示,有研究發現,大量攝取糖份後,大腦嗎啡系統會活躍起來,當一個人激烈運動、高潮之後,大腦也會分泌嗎啡物質,讓人感覺很快樂、很愉悅。大腦長時間處於這種狀態,基因表現也會受到干擾,進一步形成成癮現象,糖份攝取量會越來越多,成癮者只要沒有吃到甜食,吃甜食的欲望就會變得更加強烈。

妮佛‧李提醒,食用含有精製糖食品,要多注意精製糖攝取份量,若想吃甜食,最好問問自己多久前才剛吃,也要問自己當時吃了多少甜食,這樣也許可以產生自制效果。此外,水果也是糖份很好的來源,吃水果不但能吸收到糖份,水果也含有其他營養素。適量吃水果,可避免攝取過多精製糖甜食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嗎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