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想長壽 貫徹八分飽原則

【內容摘自《守護身體的健康密碼-體溫力:量體重?量腰圍?不如量體溫!》,作者石原結實,方舟文化出版】

過度飲食會造成排尿或排便狀況變差,還會讓身體累積多餘的贅肉。人類的體重有60~65%是水分,因此飲水過度也會成為「水腫型肥胖」。

一旦變胖,理所當然的,身體靈活度就會受影響,而且下半身的肌肉也將退化。肌肉的周圍有許多微血管,如果肌肉缺乏運動,自然會變得寒冷且導致血液循環不良。血液在運送營養或氧、水、白血球、免疫物質的同時會循環全身,但如此重要的血液卻無法送達到寒冷的部位。

我們在前面的內容一再強調,排除體內多餘「水分」是非常重要的。此外,為了產生燃燒脂肪或醣類所需的「熱量」原動力,就必須依靠體溫上升來達成。「水」跟「熱」,這兩個條件正是長壽的關鍵所在。

如果希望長壽,就必須特別注意飲食的顏色。跟藍、白、綠等顏色的食物比起來,好好食用紅、黑、橘等顏色的食物更重要。在本章節開始的地方曾提到「對胃造成負擔的飲食」,而這就是「可以溫暖身體的飲食方法」,請務必落實在每天的餐飲當中。

雖然維持八分飽的狀態很重要,但不讓膽固醇累積在體內也是不容忽視的重點。為了避免腸道吸收多餘的膽固醇,就必須攝取膳食纖維。海藻、豆類、黑芝麻、糙米、蒟蒻等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不僅可以促進排便,同時還能阻止血液透過腸道來吸收脂肪或糖分。

魚肉所含的EPA則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,而貝類、烏賊、章魚等則有豐富的牛磺酸,蘋果含有一種名為果膠的食物纖維,以上都可積極地食用。

除了飲食療法,長壽的秘訣就是流汗以去除多餘水分,並促進老舊廢物的排泄。藉由走路或運動來流汗是不錯的方法,如果是利用泡澡或洗三溫暖來發汗,還可得到減肥的效果。

即使不吃早餐,或一天只吃兩餐,但一天的總食量並未減少的話,當然是不可能瘦下來。建議把一天所需的熱量分成三餐,或是平均分成兩餐來攝取。不過,如果分成兩餐吃的話,一次的食量會比分成三餐多,如此一來,營養將更容易吸收,所以分成兩餐吃的話,比較容易變胖。

人類在300萬年的歷史中,幾乎都是在忍受饑餓的狀態中生活。每吃一餐,就會不知道下一餐何時有著落。因此,人類變成在飽餐一頓後,會將營養轉換成脂肪儲存在體內,這就是所謂「生存的機制」。

如果一天所吃的總食量沒有減少,就不可能越來越健康。請積極地避免「飲食過度所帶來的危害」,並隨時提醒自己維持八分飽。日本有句諺語:「吃八分飽就無病痛」,而這個「無病痛」正是通往「長壽」的捷徑。

脂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