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抗老化、調節血壓、促進心血管健康...酪梨好處多!從生活中攝取酪梨,你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端午包「重」 吃顆肉粽要划8公里龍舟

這些不〝重〞
衛生署發表42款改良粽,桃園復興的小米香蕉粽熱量最低,只有167大卡,且採用當地出產的食材,贏得專家讚賞。宜蘭業者推出野薑花入味的改良粽(見圖),重量73公克,熱量僅102大卡。 記者李樹人/攝影
這些不〝重〞 衛生署發表42款改良粽,桃園復興的小米香蕉粽熱量最低,只有167大卡,且採用當地出產的食材,贏得專家讚賞。宜蘭業者推出野薑花入味的改良粽(見圖),重量73公克,熱量僅102大卡。 記者李樹人/攝影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李樹人/台北報導】

衛生署發表42款改良粽,桃園復興的小米香蕉粽(左)熱量最低,只有167大卡,且採用當地出產的食材,贏得專家讚賞。宜蘭業者推出野薑花入味的改良粽(右),重量73公克,熱量僅102大卡。 記者李樹人/攝影
衛生署發表42款改良粽,桃園復興的小米香蕉粽(左)熱量最低,只有167大卡,且採用當地出產的食材,贏得專家讚賞。宜蘭業者推出野薑花入味的改良粽(右),重量73公克,熱量僅102大卡。 記者李樹人/攝影

傳統鮮肉粽好吃,但每顆熱量高達500大卡,差不多等於兩碗飯,吃一顆得划龍舟8公里才能消耗熱量。為讓粽子符合少油、低熱量的健康飲食原則,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出42款健康改良粽,其中小米香蕉粽每顆僅167卡,是相同重量粽子中,熱量最低的粽子 。

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指出,粽子餡料不外乎豬肉、香菇、蛋黃、蝦米,且用油炒過爆香,平均一顆250公克的粽子熱量就有500至600大卡。由於傳統粽子高熱量、低纖維且不易消化,她提醒若把粽子當主食,每餐最多吃一顆,且吃了粽子就不要再吃米飯,並應搭配蔬果。

衛生署號召各地衛生局結合醫院、餐飲業者,研發低熱量、高纖、少油及採用當地食材特色的改良粽,來自桃園縣復興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的「小米香蕉粽」熱量最低,每顆只有167大卡;新北市石碇鄉的桂花粽,每顆也只有196卡。宜蘭縣「田媽媽野薑花粽」,每顆重量只有73公克,熱量只有102大卡,應景又沒負擔。

嘉義縣「十穀改良粽」添加南瓜子、燕麥、小麥、紫米、玄米、小米、大麥、紅扁豆、薏仁、蕎麥等穀類,口感好又健康。42款改良粽餡料及製作過程,可到國健局肥胖防治網(http://obesity.bhp.gov.tw及「享受健康App」健康大秘笈查詢並下載。


一分鐘算卡路里

【聯合報/記者魏忻忻整理】

● 湖州肉粽一個約360大卡,體重60公斤的人,必須划船80分鐘,才能消耗完畢。

● 計算方式:360大卡=75(cal)×60(kg)×80(min)

● 划船(4公里/小時)每分鐘消耗熱量7 5卡,體重6 0公斤者,划船80分鐘可消耗熱量約360大卡。

(資料來源/衛生署國健局、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;整理/記者魏忻忻)

熱量 小米 香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