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生活的態度變得理智 那飲食呢?

【內容摘自《達爾文密碼:進化論如何解開現代人類生活行為之謎》,作者托馬斯.庸克、薩賓娜.鮑爾,遠足文化】

……

美酒佳釀讓暗藏的憂慮消逝無蹤

每一扇心扉會在節慶的盛宴上敞開

威爾第歌劇「茶花女」(1853年)

一八五三年,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(Giuseppe Verdi, 1813-1901)在威尼斯的鳳凰劇院(Teatro La Fenice )首演他膾炙人口的歌劇「茶花女」。女主角薇奧莉塔(Violetta)是巴黎上流社會的交際花,受到許多男士的愛慕。這位都會的公關女王深知如何舉辦一場成功的派對;當然,要讓賓客們能夠盡興,美食與醇酒是少不了的。果真,對薇奧莉塔心儀已久的男主角阿弗烈德(Alfredo)在這場盛大的歡宴中,對她做了愛的表白。他在知名的「飲酒歌」中,歌頌愛情、美酒與熱吻,最後擄獲了女主角的芳心。即使當時法國人日常的餐食無法像薇奧莉塔的宴會那樣豐盛,不過,我們都知道,法國的飲食與愛情文化至今依然重視享受與行樂。

相較之下,處於二十一世紀初期的我們,對於生活的態度反而顯得理智許多。一位電影導演可能會拍攝如下的場景和情節:星期一,早上七點半,一位女性上班族費力地從床上掙扎起來。她知道,一到辦公室就必須馬拉松式地參加討論會議,本來想吃完早餐再出門,偏偏她並不特別愛吃早餐。更何況她今天太晚起床,上班又要遲到了,根本沒有時間吃早餐!

在上班的途中,她把車子停在加油站旁的一家餐飲店,很快地點了一杯咖啡。這時,一位店員把烤爐的門打開,取出剛做好的奶油可頌麵包,陣陣香味撲鼻而來,於是,她毫不考慮地買了兩塊。當她等著結帳時,內心就開始交戰起來!「剛剛應該在家吃早餐的!」、「後來又買了這兩塊可頌麵包,總是在匆忙中吃下太多的糖份和脂肪,一堆卡路里!」,於是,她告誡自己,今天一整天只能吃低脂優格了!之後,她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些最新的飲食建議,上面一共列有十五種不同的節食餐,以配合每一種飲食類型。她想,或許可以擬定一個適合自己的節食計畫,如此一來,既可以甩掉幾磅贅肉,還可以吃得更健康!

在一番打算過後,她的心裡又開始充滿了質疑!關於有效的節制性飲食,以前不知下過多少次決心,一定要徹底執行,最後卻總是以同樣的結局收尾:早上沒有吃早餐,中飯草草地在小餐飲店或是員工餐廳隨便打發,然後,晚間跟朋友們一起在餐廳或夜店聚餐,聯絡感情,或是自己在家用微波爐加熱冷凍調理餐。如果生活中,漢堡和披薩垂手可得,誰還會有時間跟興致,為了準備一些奇奇怪怪的節食餐,而把自己搞得忙碌不堪?有誰會想記住那張食物營養表?誰會去計較每一種食物只能吃多少的量,況且,許多專家的意見又彼此相左?有些專家主張低脂肪與低醣類飲食,有些節食建議則以高蛋白為主。

坊間盛行的節食方法林林總總:亞洲式飲食,素食減重法,借助酪梨或鳳梨特有的營養成份來降低體重,以全穀類和蔬果為主食,或是依照個人血型所進行的飲食限制,此外,還出現一種節食方式,減重的人必須把餐點中的蛋白質食物與醣類食物分開進食,總之,節食的建議許許多多,不勝枚舉。減重者到底該聽誰的意見?到底誰才有資格決定什麼才是正確的飲食方式?

在德國,每兩個人,就有一人體重過重。就連成立了數十年的「德國營養協會」(DGE, 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Ernährung),德國主要從事營養諮詢、宣導與研究的機構,也無法阻止德國成為國民體重最重的歐洲國家。二○○四年,該協會所發表的報告當中,已經承認所推行的全民減重運動遭遇挫敗:德國人的餐食中,脂肪與糖的含量仍舊過高,蔬菜與水果的攝取仍然不足。同時,一些具代表性的飲食研究還指出,民眾覺得所獲得的飲食資訊太少,或是訊息相互矛盾,令人無所適從。由此可見,各式各樣的節食建議讓許多人茫然不知所措,不只是上述那部虛構影片的女主角而已。

為什麼體重超重的人數會愈來愈多,而且,肥胖所導致的疾病問題不只出現在德國,許多歐洲國家的人民也有這方面的困擾。儘管健康飲食的提倡已行之有年,為何這種文明病現象仍不見改善?或者我們可以說,反而是這些飲食的宣導讓這些與肥胖症有關的慢性病繼續存在?在美國,過度肥胖的趨勢特別明顯,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人口體重超標。就連在新興國家,例如巴西,也出現這種肥胖現象。儘管體重超重會對健康造成不好的影響,為什麼我們的餐食還是太甜、太鹹、太油膩?為什麼人類似乎無法知道,什麼才是正確的飲食方式?

體重 肥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