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遠離「藥」害 買菜切記6要訣

圖/報系資料照
圖/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報/本報訊】

‧別吃非當季蔬果

當季盛產的蔬果,能順時生長、蟲害少,品質優、營養多。違反時令的蔬果,往往存在「靠農藥養大」的危機,也可能為了保鮮而使用各種化學藥劑。

‧昂貴蔬菜不要買

颱風來襲、菜價暴漲,可能為搶收而把噴藥不久的蔬果採收販賣,農藥殘留風險相對高。

‧太漂亮的菜當心

別淨挑那些外觀完美、碩大的蔬果;有蟲眼的、看來賣相不佳的,吃起來相對安全。

‧氣味強烈的蔬菜

有特殊氣味的蔬菜,通常蟲蟲也不愛,例如芹菜、韭菜、萵苣、洋蔥。

‧土生土長的野菜

容易栽培的莧菜,抵抗蟲害能力強,理論上,無須噴灑農藥就可生生不息,在風災前後選購莧菜,農藥殘留過量的疑慮相對較低。皇宮菜抵抗性強,少有病蟲害,栽培時幾乎不必灑農藥。

地瓜葉、龍鬚菜等容易生長的野菜,是較安全的選擇。但要注意的是,有些生長在田埂旁、果樹下、溝邊的野菜,要提防被農藥汙染的可能。

‧使用套袋的水果

在結果期使用套袋的水果,因套袋隔離,降低農藥殘留機率。例如:省產葡萄、楊桃、番石榴、蓮霧等。

‧去皮食用的水果

需去皮食用的水果,當然可以降低吃進農藥的機會,例如:香蕉、西瓜、鳳梨、柑橘類等。若需連皮食用的水果,一定要清洗乾淨再吃。

農藥殘留 蔬菜 莧菜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