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遠離「藥」害 這些菜小心吃…

圖/報系資料照
圖/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報/本報訊】

天天五蔬果,健康帶著走,但前提是,安全的蔬果!近日兩則新聞:愛文芒果搶上市,有果農違法使用生長素催熟;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名單中,豆菜類又上榜,水耕A菜首次不合格。

從瘦肉精問題,到蔬果農藥殘留問題,這些無所不在的「藥害」,讓人吃得口口驚心。在許多似是而非的「有機」產品中,消費者如何自保?

玉米 要削去尖頭

種植有機玉米的峰達農場主人余威槿說,有些玉米田,常在施肥時,加入除草劑等農藥,甚至在玉米長穗、最易長蟲時,直接在玉米穗處注入農藥除蟲。他建議消費者,料理玉米前,一定把尖頭部分削掉,才能避免吃進殘留農藥。至於玉米湯,建議還是別喝了。

黃瓜 千萬洗乾淨

小黃瓜的蟲害多,屏東九如鄉瓜農陳進合指出,栽植小黃瓜,「沒噴藥很難種出來。」開花前,有人會噴催花精或荷爾蒙藥劑,這種藥沒毒性;多半瓜農噴殺蟲藥,也只能使用藥力只持續一晚的農藥。但是,有些不肖瓜農,為了省錢,明知道不能用「奶劑」(一種農藥)還用,是最要不得的。

為什麼小黃瓜農藥殘留問題特別嚴重?因為小黃瓜的生長速度快,一天不採收,就變老黃瓜,有些果農下午採收完就噴藥,隔天早上繼續採收。消費者若要安心,除了確認購買源頭安全,買回去多清洗才是上策。

十字花科 蟲害最嚴重

多蟲害的蔬果,當然存在多農藥的風險,十字花科蔬菜就是最明顯的例子。在外用餐,在不能確定蔬菜來源的情況下,盡量少點以下蔬菜:大白菜、小白菜、芥蘭菜、花椰菜。

豆菜類 殘留常超標

每次農藥殘留檢驗,常有豆菜類上榜。豆菜類屬連續採收作物,一旦噴灑農藥的時間沒控管好,農藥殘留就容易超標。豆菜類包括:四季豆、豌豆、甜豆、菜豆等。烹調前一定要用流動清水反覆沖洗。

黃瓜 玉米 農藥殘留 蔬菜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