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補氣養血疏風清熱 乾性唇炎忌辣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乾燥性唇炎可能出現嘴角反覆糜爛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,門診中一名24歲男性患者,屬於黏膜組織慢性炎症,出現上下唇腫脹,唇紅,呈現縱形裂溝,也感到經常發癢而不適,並且影響到飲食。伴隨排便乾、舌紅,研判是「脾虛;風熱;血燥」症候,可採補氣養血,疏風清熱,涼血潤燥治療,並應配合少吃辛辣刺激物調理。

中醫師羅明宇表示,該患者上下唇腫脹不適伴脫屑已經有3個月時間,嘴角反覆糜爛,嘴唇總是腫脹、發紅、發癢、脫屑,曾看過西醫,口服維生素B1、B2,治療後唇部仍出現乾燥,表面有鱗屑脫落,癢而不適;研判是乾燥性唇炎,經過唇粘膜活檢查顯示為黏膜組織慢性炎症。

前來就診時上下唇腫脹,唇紅呈現縱形裂溝,表面覆蓋白色批糠狀鱗屑。口唇腫脹如蠶繭,灼熱癢痛,乾燥脫皮,平常嚴重時還會破裂出血,妨礙飲食,伴隨食慾差,便乾,舌紅少苔,脈細數。辨證研判是屬於「脾虛血虧,風熱傳脾,脾熱血燥」症候。

羅醫師表示,針對這名患者,處方給予補氣養血,疏風清熱,涼血潤燥治療方式。取連翹、生地、白朮、茯苓、石膏、防風、荊芥、黃芩、丹皮、赤芍、甘草等內服加減調理。另外,治療期間外用藥選用唇風煎,組成由白鮮皮、蛇床子、川槿皮、地膚子、苦參組成,外洗外敷和薰口。

並叮囑患者應注意勿攝取蔥、薑、蒜、辣椒等辛辣食物,牛肉、羊肉和易過敏的草莓、芒果等水果。經過治療一周後,患者已經感覺口唇較舒適,癢痛及腫脹等開始消退,一個月後,皮損及症狀完全消失,稍微遺留淺褐色素沉著,再調理治療兩個月後,已經痊癒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中醫 潤燥 清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