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魚刺卡喉嚨 偏方治到化膿脖腫1倍

【聯合報╱記者周宗禎/台南報導】

台南市51歲蔡姓男子誤吞魚刺以祖傳方法吞飯、喝醋處理,結果魚刺被飯糰推擠刺穿食道、插進甲狀腺感染化膿,脖子腫大兩倍,住院半個月才撿回一命。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璟鋒說,發現誤吞魚刺,最好直接找耳鼻喉科醫師,不要相信偏方延誤就醫。

醫師劉璟鋒說,喉內異物就醫十之八九是魚刺,很多人習慣邊吃邊聊天,常不小心吞下魚刺。蔡姓男子與朋友聚餐時誤吞魚刺,回家吞白飯、喝黑醋,喉嚨卻越來越痛,拖了5天,因為脖子腫到吞口水都很困難,到院時脖子腫成兩倍大,檢查發現1根長2.5公分魚刺插在甲狀腺內,已經化膿嚴重感染,經清創手術取出魚刺,治療兩周才出院。

劉璟鋒強調,吞飯除會讓已經刺進組織的魚刺刺得更深,刺若太粗即使被飯推進胃內,胃液也無法消化,更可能造成胃腸穿孔,更危險也更難處理。醋屬弱酸性,無法溶化魚刺,喝多反而灼傷咽喉黏膜;以手指伸入喉嚨催吐,也可能擴大傷口。

他說,正確方式是禁食、觀察,若疼痛感持續減輕,可能魚刺已掉落消化道,疼痛持續12小時以上應就醫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