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愛喝罐頭湯? 小心喝進雙酚A

【聯合報/編譯王麗娟/綜合報導】

科學家表示,喜歡食用罐頭湯的消費者需注意,實驗顯示,連喝五天罐頭湯可能導致尿液中的雙酚A(BPA)含量,較喝新鮮湯品的人高出廿倍,原因是罐頭內壁塗料的主要原料雙酚A會滲入湯品,最後進入人體。

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系博士生珍妮‧卡威爾(Jenny Carwile),將上述研究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的「美國醫學會期刊」。卡威爾指出,大家早就知道,某些寶特瓶的飲料,會提高體內的雙酚A濃度,根據她的研究,罐裝食品的隱憂可能更大。

罐頭湯的鐵罐,會在內壁塗上以雙酚A為原料的塗料,作為食物和內壁的隔絕,避免鐵罐生鏽穿孔,鋁罐內壁也因避免腐蝕會塗膜。

美國環保署說,雙酚A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,動物實驗顯示,體重每公斤含有五十微克以上雙酚A就會干擾生殖發展,但尚未確定是否對人體有相同影響。

卡威爾的研究團隊將七十五名志願者分成兩組,分別吃五天,每份約三百四十克的新鮮素食湯與罐頭素食湯。周末停吃兩天後,再將兩組互調。結果顯示,喝新鮮湯品的一組,僅百分之七十七的人的尿液含有雙酚A,但罐頭湯的一組是百分之百。

研究並未說明研究結果對健康的影響,或是這些雙酚A停留體內的長短。卡威爾說,即使雙酚A濃度僅是短暫飆高,已值得進一步研究。他表示,先前的研究發現,雙酚A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以及肥胖相關,而那些研究中提及造成影響的雙酚A含量,比這次哈佛研究發現的低。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