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誤食大花曼陀羅 3人中毒

彭姓老翁住處外,有大花曼陀羅的花苞。 記者祁容玉/攝影
彭姓老翁住處外,有大花曼陀羅的花苞。 記者祁容玉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祁容玉/苗栗縣報導】

苗栗縣苑裡鎮六十九歲老翁彭正義,昨天摘屋外的大花曼陀羅花朵煮成蛋花湯,請同居人王靜華、鄰居劉金妹一起喝,三人沒多久出現神智不清、瞳孔放大等症狀送醫無大礙;醫師說,大花曼陀羅具神經毒,研判三人可能吃過量中毒。

彭的楊姓乾女兒說,她上午到彭家幫忙種菜,看到彭家屋外曼陀羅開滿白色花朵,問彭「這是什麼花?」彭說可以吃,接著摘下白花切碎要煮蛋花湯,但她臨時有事離開,沒喝到蛋花湯。

楊女中午十二點多打電話到彭家,沒人接電話,她覺得有異,趕到彭家,發現彭、彭的同居人王靜華(四十八歲)及鄰居劉金妹(六十三歲)全倒在客廳地上,趕緊將三人送醫。

三人送往苑裡李綜合醫院,都出現神智不清、瞳孔放大、心跳加快等症狀,喝了兩碗湯的彭正義和劉金妹,到院時心跳每分鐘飆到一百三十下,注射拮抗劑治療後,心跳速度才逐漸下降,但仍因毒性未退,全身躁熱難安。

苑裡李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鄭裕文說,大花曼陀羅全株具神經性毒,含有類似藥物「阿托品」成分,食用後會產生副交感神經阻抗作用,若大量誤食,約廿分鐘會神智不清、心跳加快、血壓高,嚴重時會心律不整,有生命危險。

腎臟 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