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吃這些食物要小心!美國教授提醒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

NOW健康

螃蟹
螃蟹
圖/ingimage

【健康傳媒 編譯組/外電報導】

根據一項美國研究統計,有10%以上的成年人出現對食物過敏的反應,但有多達2倍的人表示,他們都有這種狀況。而「自我診斷」是造成兩者之間出現差異的原因,換句話說,許多人只是單方面認為他們有食物過敏的狀況,並沒有實際由專業醫師診斷過。

帶領這次研究的美國西北大學教授Ruchi Gupta認為,如果說那1/5自認有過敏反應的成年人,只是把不良反應當作是過敏症,並不是真的過敏,那就說得通了,在某些情況下,可能只是食物本身引起的症狀,例如乳糖不耐症或是消化問題等,這些都比過敏更容易治療。以下是常見5種容易引發過敏反應的食物:

(一)帶殼海鮮

排名第1順位,此類別包括蝦子、龍蝦和螃蟹。根據統計,有720萬的成年人對帶殼海鮮過敏。根據Healthline.com報導指出,這是因為身體會攻擊來自甲殼類和軟體動物的蛋白質所引起的。

(二)牛奶

大約有470萬名成年人對牛奶過敏。其實這個狀況對嬰幼兒來說相當普遍,大多數人在3歲左右就已經對牛奶過敏。

牛奶<br />圖╱123RF
牛奶
圖╱123RF

(三)堅果

對花生和堅果類有過敏反應的人分別高達450萬和300萬。雖然目前還沒有找到治癒方法,但近期有1種「口服免疫療法」,可能有希望擺脫花生過敏。

堅果<br />圖/ingimage
堅果
圖/ingimage

(四)深海魚類

例如鮭魚、鮪魚和比目魚,影響估計220萬人。如果確診對海鮮過敏,建議避免吃各種魚類,並且為了防止交叉感染的風險,也盡量少去海鮮餐廳。

鮭魚<br />圖/123RF
鮭魚
圖/123RF

(五)蛋

多數是指對蛋白過敏,但也可能是對蛋黃過敏。

雞蛋<br />圖/ingimage
雞蛋
圖/ingimage

Ruchi Gupta教授建議,如果吃了某些食物之後的幾分鐘至2小時內出現不良反應,包括口腔刺痛、瘙癢、暈厥、臉部或身體其他部位腫脹、呼吸問題、蕁麻疹、胃痛、腹瀉、噁心和嘔吐等,請務必諮詢醫師。

★本文經《健康傳媒》授權刊登,原文刊載於此

★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,點此進入【健康傳媒】

過敏反應 海鮮 牛奶 堅果 雞蛋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