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醫師:吃白飯不要過量就安全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台北報導】

美國哈佛大學健康研究指出,多吃白米飯可能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,國內醫界有不同見解,並認為白米飯是東方人很好的主食,只要不吃太多,就不會引發糖尿病,國人不用太擔心。

台北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專研糖尿病學,他強調,吃白米飯不會有問題,而是「多吃」白米飯才會有問題;而這又回到一個嚴肅的課題,就是有些人之所以罹患糖尿病,並不是他吃了什麼食物,而是他吃了多少熱量,只要熱量攝取長期過量,就會罹病。

糖尿病跟吃下的熱量有關

三軍總醫院糖尿病衛教師陳思羽透露,這份兩年前進行的研究,是以吃白米飯及糙米飯的兩組東方人為對象,前者可能健康行為較差,也比較不常運動,因此才會較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。

她和洪建德一再認為,會不會罹患糖尿病,其實和每天吃下的熱量有關,至於吃下什麼東西,則不是那麼重要。

洪建德表示,歐洲糖尿病聯合會的專家曾達成一個共識,我們每天攝取的熱量中,50~60%應為澱粉,以此推算,一個成年男性每天應吃一碗以上的白飯才行。

醫師:白飯優點多 是很好的澱粉來源

洪建德認為,從東方人的飲食習慣及文化來看,白飯是最好的澱粉來源,因為它具有升糖指數低、脂肪及蛋白質含量低、胺基酸效價高等優點,不是小麥、麵包所能相比。更何況,白飯既香又Q,不管搭配肉類、醬油、鹽、咖哩等食材和調味料來吃,都相當可口。

在這個前提下,他認為,國人還是可以放心大膽地吃白米飯,只要控制熱量即可。他建議年輕且輕運動的上班族男性,每天熱量應控制在2300大卡以下,年輕上班族女性則控制在1600~1700大卡為宜。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