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可口、百事可樂 將降低4-MI含量

【聯合報╱編譯李京倫/報導】

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公司宣布,為符合美國加州法律規定,已要求焦糖色素供應商改變製程,降低4-甲基咪唑(4-methylimidazole,簡稱4-MI)含量,以免在加州販售的可樂包裝上必須加註致癌警語。

多項老鼠實驗顯示4-MI會致癌,因此加州去年一月七日以法律明文規定4-MI為致癌物,規定食品飲料含廿九微克以上4-MI即須在標籤上註明含致癌物。

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公司表示,新色素製程將推展到全美。根據全球非酒精飲料業刊物「飲料文摘」指出,可口與百事可樂占有美國蘇打飲料九成市場。

美國飲料協會表示其會員廠商將繼續在某些產品中使用焦糖色素,但會調整色素製程,使4-MI含量符合加州法律。該會聲明:「消費者不會感覺我們的產品有什麼改變,也無須對產品安全感到恐慌。」該會並指出,加州僅根據一次老鼠實驗即把焦糖色素列為致癌物,尚無研究顯示它會使人罹癌。

可口可樂代表黛安娜‧加薩裘藍提說,已要求供應商改變製程,減少4-MI含量,4-MI在烹煮過程中產生,所以有些食品可能含有微量4-MI。她說:「雖然色素原製程不會危害消費者健康,4-MI會致癌的說法也缺乏科學基礎,我們還是要求供應商調整製程。」

美國消保團體「公共利益科學中心」去年二月向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請願,要求禁止廠商使用以亞硫酸銨法或氨法生產的焦糖色素,包括2-甲基咪唑和4-MI。FDA表示正在審核此案,但消費者必須在一天內飲用一千罐以上的可樂,攝入的4-MI才會達到實驗中使老鼠致癌的劑量。

4-MI用於製造藥物、攝影用的化學製品、染料與顏料、農業用與清潔用化學品及橡膠製品。在生產氮化飼料、焦糖色素、醬油、酒與氨化糖蜜時,4-MI是副產品。

台灣可口可樂:口味、價格不變

【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台灣可口可樂指出,更改可口可樂製程與配方是美國總公司的決策,未來將會在全球各地執行,台灣可口可樂也不例外。

至於何時著手進行,台灣可口可樂尚未接到通知,但可確定新配方的可口可樂,口味、價格都不會改變。

※延伸閱讀》
‧美CSPI:可樂含高量致癌物


‧國內專家:致癌等級 同DEHP、手機


‧可口、百事可樂 將降低4-MI含量


‧衛生署:「焦糖色素」成分 不能僅標焦糖

致癌 生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