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食物放冷凍庫 不代表永遠不會壞

書名:《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》<BR>
作者:吳家誠<BR>
出版社:采實文化<BR>
出版日期:2011年11月30日
書名:《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》 作者:吳家誠 出版社: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:2011年11月30日

【內容摘自《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》,作者吳家誠,采實文化出版】

「食物沒吃完捨不得丟,冰起來下一餐繼續接力吃」。但是,保存方法千百種,從保鮮膜、塑膠盒到真空包裝,真能阻隔細菌的孳生嗎?讓食物壽命延長的同時,也有可能付出「賠上健康」的代價,不可不謹慎!

要讓食物保鮮不變質,除了冷凍外,更重要的是防止細菌滲入食物。要做到防止細菌的汙染,及空氣的氧化、光線的分解作用,一定要購買包裝是「真空」且「滅菌」的食品,這兩個條件缺一不可。此外,包裝有滅菌卻開封也會產生問題,因為有些細菌可以在低溫存活,包裝食物一旦打開了,它們就有機可乘。只要感染了細菌,就算用高溫殺菌,有些毒素仍會殘留。既然細菌的效應不會因溫度高低而被徹底消滅,食品就不會因冷藏而延長保存時間,也不用期待能將食物久存了。

此外,未開封且真空滅菌的包裝食物雖能保存較久,但沒開封不代表就是無菌,因為有些菌種可在無氧或有氧的環境中生存,在無氧環境下存活的細菌,又特別毒。故購買真空食品回家時,最好能先用高溫或微波殺菌,並盡快在保存期限內吃完,不要久放。

冰箱亂七八糟 連冰塊都會是臭的

此外冰箱管理也很重要,不同的食材應存放在不同的區塊,魚肉蔬果應有清楚的區別,否則冰箱不但容易有異味,食材也會因互相接觸產生化學反應及交互汙染。要測試自己的冰箱管理是否沒問題,可在冰箱做一盒冰塊,管理好的冰箱,做出來的冰塊吃起來沒異味,反之,冰塊就會有酸臭味,騙不了人的。

還有人覺得,只要把食物煮熟就不容易壞,也不用放冰箱了。如果在冬天,把食物煮熟後擺著放涼,溫度會迅速下降6、70度,正好適合細菌生存;若在夏天則更不樂觀,就算用鍋蓋將鍋子密封,細菌還是可以穿過縫隙,以每10分鐘為單位的速率倍增繁殖。睡個午覺起來,鍋中就布滿各式各樣的細菌了,所以我建議食品還是現做現吃,避免存放過久,而讓細菌有機可趁。

食物不一樣 保存方法也不同

平常在家,可用容器製成時所需的溫度,來判斷適合存放何種食物。像塑膠製品大約需200多度,只適合存放蔬菜水果等生鮮食材,玻璃需要7、800度以上,至於陶瓷、石英則需要上千度才能燒出來,這些容器就可用來盛裝溫度、酸性較高的食材。而具酸度的果汁應該選擇玻璃、陶瓷或馬克杯等容器保存,以免容器被檸檬烯分解。

表/采實文化提供
表/采實文化提供

以魚或肉來說,需要冷凍時我都會裝在不鏽鋼容器裡,果汁則裝在品質好一點的無色玻璃或石英容器內。而魚、肉不建議放在室溫下退冰,應放在冰箱的冷藏室慢慢解凍,避免孳生細菌,特別是肉類,更應該放在適合的容器中,避免血水滴出。

此外,材質單純、耐熱性可達220度的矽膠,則可代替保鮮膜包覆魚、肉類並重複使用,對環境和健康而言都是較理想的保存容器。

檸檬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