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乳製品添加多 董氏:無益健康

中央社

【中央社╱台北22日電】

坊間常見添加各種維生素等「營養強化」乳製品,董氏基金會調查41種市售奶粉,發現普遍脂肪含量偏高,董氏表示,「病人才要營養強化」,健康的人多喝,小心補過頭。

董氏基金會今年年初對市售41種奶粉,發現僅有2件無額外添加營養添加劑,其他39件都添加鈣、鐵、維生素、膳食纖維,甚至還有磷、鎂、葉酸、鋅、碘等礦物質,但其實無益健康。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,健康的民眾喝沒有添加營養素的奶粉並維持均衡飲食,就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,根本不需要額外添加,「病人才要營養強化」。

更有甚者,身體攝取過多不需要的營養素,反而可能造成危害。如鈣質攝取過多,易形成結石及血管鈣化;磷過量吸收易造成骨質流失;維生素 E 過量會延長血液凝固時間等,而且有部分「營養添加奶粉」的原料包括鮮奶油及麥芽糊精等,多喝也易造成脂肪及熱量攝取過多等問題。

中國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林薇則說,民眾應改變「營養強化多多益善」心態,國家也要有政策導正「營養強化」觀念,如美國就鼓勵廠商在果汁內添加鈣質,因為維生素C可以促進鈣質吸收,是完美組合,反觀國內不僅沒有相關政策,「健康食品認證」小綠人標章,反而成為廠商行銷幫手。

除了奶粉之外,董氏基金會還發現有市售「營養強化牛乳」及某廠牌的「 LP33益敏優多」稀釋優酪乳,都沒有經過健康食品認證,卻易讓人誤解喝了有益健康,實際上卻有脂肪及含糖量過高問題。

董氏基金會表示,民眾只要維持多樣化的均衡飲食,就能攝取到足夠營養素,不必再多花大錢吃添加營養素的食品,各種營養素不僅多吃無益,可能反而有害。

營養素 奶粉 維生素 脂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