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專家:一天吃500公斤肉 才會心悸

【聯合報/記者湯雅雯/台北報導】

美牛瘦肉精風暴延燒,行政院「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」技術諮詢小組第二次會議,昨在農委會經過三小時討論,專家學者認為,依據國外文獻,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廿四小時就可排除八成以上,不會蓄積體內,更推估民眾一天要吃超過五百公斤的肉,才會產生心悸等副作用

會議召集人、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並未主持會後記者會,而是由農委會兩位副主委胡興華、王政騰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主持,為避免外界批評會議一言堂,農委會邀請兩位與會學者詹東榮、楊平政出席。

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表示,依現有國外文獻,萊克多巴胺要引起心悸副作用,是人直接口服五千微克以上的劑量,但萊克多巴胺在肉品殘留量極低。換句話說,等於一頭一百公斤的豬,一個人要吃下五頭豬,才會產生健康風險。

詹東榮強調,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半衰期短,廿四小時就可排除八成以上,不會蓄積體內,「十幾年來,全球吃了六億頭豬,至今沒有發生任何一件人體中毒案例」。

至於外界仍質疑人體研究太少,康照洲表示,因為是動物用藥,人體試驗本來就少,但官方目前查到三個人體試驗研究案,皆顯示人體要服用五毫克以上的萊克多巴胺,才會有氣管放鬆、心跳加速臨床反應。

至於有專家質疑,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國際間尚未有共識,國際食品法典(CODEX)也尚未訂出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標準。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楊平政解釋,各國可依實際動物用藥使用情形,訂定適當殘留標準,CODEX並非唯一依據。

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認為,既然還沒有標準出來,所推出的數據也不可信,呼籲農委會不要有太多政治考量。外界也質疑農委會再度幫萊克多巴胺背書,開放態度不言可喻,但農委會強調,技術諮詢小組非決策機構,僅釐清瘦肉精技術層面問題。

多巴胺 瘦肉 副作用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