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為何態度忽冷忽熱?出軌有跡可循!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美容抗老大作戰 臟腑調養最重要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中醫對於美容、抗老化治療,強調從內在臟腑調養著手。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,中醫認為,五臟健全,皮膚才會好。而老化又與腎氣最有關,而脾、肺、肝等疏泄功能,也都會影響身體代謝機能;進而反應外在皮膚的臉色、光澤,精氣神表現。

中醫師林高士表示,雖然中醫針對美容的改善,如皺紋、皮膚下垂等問題,不如西醫整形等美容方式,直接針對特定部位皮表治療,消費者易感覺效果可能較能立即呈現。但是中醫強調,內在臟腑的持續調養,對於長久的皮膚美容保持也有一定的幫助;從整體內在調養進而改善皮膚老化,氣色差,肌膚無彈性等現象,進而幫助減少皺紋生成。但治療上也需要有耐心,應配合一定時間的調養。

林醫師表示,皮膚美容抗老化中醫調理,仍應根據辨證原則,針對患者不同體質、臟腑問題用藥。針對常見的「腎陽虛」者,常見臉色蒼白,拉肚子,怕冷,腰痠背痛,小便頻,可用桂附地黃丸加減。而「腎陰虛」者,可見臉色潮紅,精神差,易口乾舌燥,睡眠差,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。

還有「脾氣虛」問題,可見臉色蒼白,胸悶,頭暈,可用補中益氣湯或參苓白朮湯調理。若偏「腎陽虛」,出現拉肚子現象,可用理中湯調理。穴道治療可配合如腎俞、關元、氣海、胃脘等穴加強調理虛證症候。

醫師提醒,想要皮膚好、氣色好,改善皺紋生成,平常應多運動,促進循環。生活作息正常,避免晚睡、熬夜,並避免情緒憂慮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中醫 皮膚 美容 老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