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大蒜營養補腦 用餐可搭配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不吃辛辣食物不必然等於養生。中醫師郭奕德在一場講座中提到,例如營養補腦食品之一的大蒜即屬辛辣食物,而藥膳中也常搭配的薑也是略帶辛辣的養生食材之一。

中醫師郭奕德提到,大蒜與深色綠葉蔬菜、魚類都有健腦、養生的效益。蔥薑蒜都有辣素,被認為有助加強抗病能力。健康的民眾用餐時可搭配一些無妨。

當然猛吃大蒜可能不是隨時適合。醫師提醒,尤其咽喉已紅腫發炎,舌質偏紅者不宜。大蒜屬於中醫說的熱性食材,這類食材加強身體的代謝,讓人感覺溫熱,只有無汗、怕冷,脖子僵緊,沒有喉頭發炎的患者補充,喉頭發炎者多吃,就會變成火上加油的情形。

此外,有些人吃了洋蔥、大蒜後會感到胃部灼熱;部分有胃病的人吃下較辛辣食物後也會出現類似的感受,值得注意,避免過量食用。

老薑、乾薑辛辣,如果不習慣的人,要煮較溫和的茶飲,中醫建議用嫩薑或一般生薑,可以適量食用。生薑具有發汗、解體表之熱、溫胃止嘔等功效,中醫師指出,能輔助防治嘔吐、腹痛、腹瀉等胃腸系統疾病,體虛受寒、易外感風寒者,喝碗薑湯,有助於驅寒。

中醫師張雲鵬另指出,西洋參茶飲有滋養作用,多能輔助過敏體質的調理。西洋參雖有助生津液,除煩倦之效,但仍屬補藥的一種,仍不適合吃太多。

人參多偏溫補,西洋參多用於生津滋潤,中醫師認為,如果西洋參、人參是入複方,經醫師認定合適,則因為各種藥物發揮協同作用,安全性較高。但如果是單方大劑量服用西洋參、人參,則未必合適。

例如脾胃差、消化有問題者,單吃人參未必適合,然而中醫補養脾胃方劑中人參與諸藥搭配,安全性較佳。

西洋參可與紅棗、核桃仁,山藥等煮成茶飲,輔助加強抵抗力。然而,西洋參基本上仍屬補氣藥,因此在感冒、氣喘發作、發燒、熱併急性期,肝炎發作期、高血壓時仍得謹慎或禁用。

以中醫觀點看,體質偏虛寒,用龍眼乾或粉光參片煮湯飲用;日常飲食均衡攝取營養,忌食寒涼性食物,更不宜喝冰水。同時任何茶飲或藥膳一定要遵守間歇使用的原則,每天當水喝不適合。補氣藥材雖然溫和,但患有免疫疾病、高血壓、感冒者,食用仍要謹慎小心,須先諮詢醫師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高血壓 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