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新退休年齡」曝光!專家籲:理財晚鳥投資有「三不」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水喝太多 恐膀胱鬆弛、腎異常

透過尿杯、紀錄表等工具記錄解尿日記,頻尿者可了解排尿異常情況。 記者蔡容喬/攝影
透過尿杯、紀錄表等工具記錄解尿日記,頻尿者可了解排尿異常情況。 記者蔡容喬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容喬/高雄報導】

長期大量喝水導致越喝越渴!一名25歲年輕男子日前因健檢發現腎功能指數異常而求診,醫師發現他一天要喝掉好幾桶水,排尿量更高達1萬CC,簡直可用「尿崩」形容,且長期未治療,膀胱肌已經受損,尿液逆流至腎臟,也引發腎功能異常。

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美玉指出,民眾常以為多喝水、排尿多就是「新陳代謝好」,事實上,不少因頻尿求診的患者,應醫師要求記錄「解尿日記」後,才發現不僅一天要上十幾次廁所,全天排尿量也多得驚人。

張美玉說,患者喝多、尿也多,原因在於患者體內的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,無法濃縮尿液,水一喝下肚就直通膀胱,身體無法吸取足夠水分,當然一直想喝水。

上述患者就讀國中開始就超愛喝水、上廁所,但因年紀輕,身體也沒有其他不適,一直未就醫檢查,直到他參加公司健檢,抽血發現腎功能指數中的肌酸酐偏高,才到泌尿科檢查。

此外,也有另一名45歲女性長期頻尿、愛喝水,但因她是糖尿病患者,並未多加警覺,直到有一次她完全尿不出來,緊急送醫導出1000CC尿液,才知道事態嚴重,但膀胱肌已經鬆弛無力,可能終身都得靠導尿度日。

根據國民健康局公布標準,健康成年人一天正常排尿量是1000至1500CC,如果每天尿量在2,000c.c.以上,就須注意腎功能是否出問題。

張美玉表示,有頻尿困擾者,可向醫院泌尿科索取解尿紀錄表和尿杯,記錄2天至1周的解尿日記,若解尿次數一天超過8次,一次排尿量超過400c.c,應就醫檢查、治療,避免長期下來造成腎臟受損。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