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中醫師:吃完元宵湯要喝掉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吃了湯圓更要喝湯!中醫師李思儀表示,煮湯圓的湯千萬別直接丟棄,因為糯米含有許多維生素B群,這些維生素都為水溶性,湯汁中會保存較多營養成分,因此,吃湯圓最好連湯一起吃下。

中醫師李思儀表示,自古以來中國人便有以「原湯化原食」的觀念,像是小時候總是被大人叮嚀吃餃子後要喝些水餃湯,這樣才會消化的快。同樣,煮湯圓的湯千萬別直接丟棄,因為糯米含有許多維生素B群,這些維生素都為水溶性,而維生素B群在人體中扮演輔助的角色,例如維生素B1是維持心臟、神經及消化系統正常機能。因為這些維生素都是水溶性,所以反而在湯汁中會保存較多。擔心吃完湯圓消化不良,要記住也要喝些湯,幫助吸收維生素,以助人體消化系統的運作正常。

醫師也提醒,吃元宵要細嚼慢嚥;除了安全考量外,唾液中含有唾液澱粉酉每,透過唾液和食物的充分接觸與混合,可幫助糯米的分解,使黏稠的成分分解成更容易液化的狀態,以助人體吸收。

中醫師李思儀表示,吃鹹湯圓時,較健康的吃法是加入以白蘿蔔湯為底湯,可達到行氣、消食的功效。此外,吃完湯圓可喝麥茶助消化;麥芽成分有助胃氣、寬腸胃、化米麵果食積,可消食除脹。

鹹湯圓可選擇蘿蔔湯為底湯。李思儀表示,一般人吃鹹湯圓時,總是加入茼蒿或油蔥酥,其實最健康的吃法是加入以白蘿蔔作為底湯,因為白蘿蔔本身就具有可行氣、消食的功效,且含大量膳食纖維,可以幫助排便,緩解因為吃湯圓容易造成上火或便秘的問題。

此外,李醫師表示,擔心吃完湯圓後會脹氣不舒,可喝杯麥茶助消化。由於麥芽中含有幫助澱粉消化的α-澱粉?,在中醫更強調能助胃氣、寬腸胃、化米麵果食積,可消食除脹。現今的研究則發現α-澱粉酉每,能將澱粉切斷成長短不一的短鏈糊精和少量的低分子糖類,進而使澱粉糊的黏度迅速下降,即達到降低稠度和「液化」的作用。

元宵吃湯圓應避免過量,尤其是老人及小兒更須注意。中醫師李思儀表示,湯圓主要的成分為糯米;中醫認為,糯米性味甘溫。但因為較不易消化,對於大病初癒者,或老人及小兒等,過量食用恐會造成腸胃積滯,影響脹氣和便秘的加重。

中醫師李思儀表示,糯米的所含成分包括有: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、澱粉、維生素B群等,但由於糯米澱粉屬性和一般稻米不同,在煮熟後,黏性較大,也因此較不易消化吸收。中醫認為,糯米功用為補脾肺虛寒、堅大便、縮小便、收自汗。適合脾肺虛寒型的人食用,這類族群外在表現往往容易腹瀉便溏,頻尿汗多,也常見支氣管較弱,容易喘咳或過敏等現象。

不過,由於糯米不容易消化,所以連代糯米所組成的湯圓,就不適合大病初癒的人,或者老人及小兒等,過量食用恐會造成腸胃積滯,造成脹氣和便秘的加重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湯圓 中醫 糯米 維生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