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抗老化、調節血壓、促進心血管健康...酪梨好處多!從生活中攝取酪梨,你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腸命百歲/健康的人還需要益生菌嗎?

時報文化

書名:《腸命百歲2》益生菌讓你不生病!<BR>
作者:蔡英傑<BR>
出版社:時報出版<BR>
出版日期:2012年1月13 日<BR>
書名:《腸命百歲2》益生菌讓你不生病! 作者:蔡英傑 出版社: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:2012年1月13 日

【文、圖/摘自《腸命百歲 2:益生菌讓你不生病!》/作者蔡英傑/時報出版】

最近讀到一本《破解養生的迷思:國際級學術研究中的保健品真相》(凡識書屋,二○一○),作者對五十九種常見保健食品,分別引用國際期刊研究論文,逐一針砭評價。

書中將益生菌等級列為「考慮服用,對健康好處有限」的兩顆星級。如何評價是作者自由,讀者必須由各個客觀因素,自行判斷作者的專業度及可信度。即使如此,我還是要針對書中對益生菌的主要觀點,提出我的看法。

書中論述:「服用益生菌對健康成人的好處不多,比較有需要的是嬰幼兒和老年人,但是這類人的免疫力較低,單位活菌含量高的保健食品可能帶來感染的危險。」

不錯,真正健康的人,例如總是能夠飲食均衡,膳食纖維充分攝取,排便順暢,天天運動,壓力隨時紓解,這種真正健康的人腸道菌健壯平衡,哪裡需要額外補充益生菌。

免疫力降低時 病菌易入侵腸道

但有多少比例的現代人,腸道健康能達到這種程度呢?

現代人七成是處於「亞健康」狀態(指身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臨界狀態),所以才需要適當的補充健康食品,加強自己特定的健康問題,才需要補充益生菌,為腸道益菌加油。

不錯,當免疫力降低時,容易被感染,一些平常無害的腸道中性菌,在免疫力極度降低時,也會侵入血液,引發感染。問題是,當你免疫力降低時,入侵腸道的病菌,以及原本就潛伏在腸道的壞菌,不是更容易入侵血液嗎?

依據天擇演化原理,這些病菌、壞菌入侵宿主的能力,在演化過程中不斷被加強,不強就會被淘汰。這些病菌、壞菌只要入侵極少量,就可以引發嚴重千百倍的健康問題。

補充益生菌,一方面是要提升免疫力、加強免疫防禦力,一方面就是要直接抑制這些始終蠢蠢欲動的壞菌軍團,降低感染率。少數因為益生菌感染的案例,都發生在免疫力已經極端下降的重病病患身上。

所以,我認為上述意見完全是因噎廢食,本末倒置。

不過,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在開發益生菌時,還是非常重視菌株安全性,非常強調益生菌的體內轉移性,必須仔仔細細的探討,只要有絲毫體內轉移的可能性,這株菌就必須馬上淘汰。抗生素抗性及基因轉移性也是安全性測試的重要關卡,因為萬一發生體內轉移,必須能夠用抗生素控制。

真正健康的人少之又少!真正健康的人腸道菌健壯平衡,不需要額外補充益生菌。但現代人七成處於「亞健康」狀態,正需要適當補充益生菌,為腸道益菌加油。

益生菌 保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