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醫生開的「抗生素」有副作用嗎?沒症狀就可停吃?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?「10抗生素QA」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很老很老的老偏方/3種偏方治睡咳 一夜好眠

書名:很老很老的老偏方<br>
作者:朱曉平<br>
出版社:源樺出版<br>
出版日期:2012年01月
書名:很老很老的老偏方 作者:朱曉平 出版社:源樺出版 出版日期:2012年01月

【摘自《很老很老的老偏方》,作者朱曉平,源樺出版】

睡咳
3種偏方治咳嗽,擁有好品質睡眠

老偏方:

1 喝1勺蜂蜜,徐徐咽下。

2 口含生薑片。

3 吃烤橘子。

我小時候曾和外婆住在一起,有一段時間我的身體比較虛弱,經常感冒咳嗽,咳起來沒完沒了,特別是在晚上,咳得讓所有人都睡不著覺。當時,外婆用了一個偏方來治我的咳嗽。

第一種:睡前喝1勺蜂蜜,要我含著,慢慢地把蜂蜜咽下去。每次用過這個方法後,我就能漸漸入睡,咳嗽症狀也減輕了很多。

後來我學醫,在文獻中發現國外竟然也有使用蜂蜜治咳嗽的偏方。美國賓州的一家醫院甚至專門對此做了個研究,招募一批罹患感冒咳嗽的兒童,給他們的父母分發不同的藥袋。

有的藥袋打開之後是空的,什麼藥都沒有;有的是含有右美沙芬成分的感冒鎮咳藥;有的是蜂蜜。再觀察孩子們吃不同藥的治療效果,試驗結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—用蜂蜜來止咳的效果最為理想!看來,蜂蜜真是家中寶啊!

蜂蜜黏性大,它會在經過喉嚨時覆蓋在咽喉發炎的地方,並且形成一層膜。另

外,因為蜂蜜含糖濃度高,含水分濃度低,是一種高滲透性的溶液,所以水分含量多的細菌就會被滲透,最終脫水死亡。

因此,當蜂蜜流過咽喉部位覆膜時,能對咽喉進行消毒、殺菌,並降低發炎反

應,使咽喉受損處盡快修復。

另外,還有一個含生薑片止咳的偏方可治睡咳。

第二種:將生薑洗乾淨,先切去一小塊,使生薑有個平面的切口,再切1~2公厘厚的薄片,然後將1~2片薑含在嘴裡腮幫子的側邊。

剛開始,嘴裡會有麻辣感,不過很快就會適應。一旦嗓子發癢想咳嗽,就用牙齒輕輕咬一下生薑,薑汁馬上和唾液混在一起,慢慢咽下,就能發揮止咳作用。

一般情況下,咳嗽是因為受了風寒,生薑性味辛辣,能發散寒氣。現代研究發

現,生薑裡含有薑黃素,有抑制發炎反應和抗過敏的作用,對於咽喉發炎、咽喉過敏及發癢咳嗽的症狀都有很好的療效。

此外,烤橘子這個偏方也值得一講。

第三種:首先要把橘子洗淨晾乾,再靠近爐火不斷翻動,待橘皮變乾微焦後,稍冷即食。這個偏方看起來奇怪,道理其實很簡單。

大家都知道陳皮這味藥,具有化痰止咳的顯著效果,陳皮就是由新鮮橘皮製作而成,而且存放越久功效越好。新鮮橘皮經由火烤後,相當於鮮橘皮在火的作用下快速地變成了陳皮,所以對付外感風寒引起的咳嗽有不錯的效果。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