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很老很老的老偏方/枸杞治口乾 快速又簡單

書名:很老很老的老偏方<br>
作者:朱曉平<br>
出版社:源樺出版<br>
出版日期:2012年01月
書名:很老很老的老偏方 作者:朱曉平 出版社:源樺出版 出版日期:2012年01月

【摘自《很老很老的老偏方》,作者朱曉平,源樺出版】

口乾
枸杞治口乾,快速又簡單

老偏方:枸杞30克,每晚臨睡前徐徐嚼服。

如果長時間不停說話,會感覺口乾舌燥。一般情況下歇口氣、喝喝水就能緩解,

但是隨著年齡增大,產生口乾症狀的原因,就不單只是講話多、運動量大了。

從中醫角度來說,這是因為陰陽皆衰、陰液不足,尤其是腎精不足時,嘴裡的津液會變得稀少。從西醫角度來說,如果排除了其他疾病導致的口乾舌燥,此症是由於人體器官衰退,分泌唾液的腺體功能下降所致。

前陣子遇到一位中年朋友,從交談中得知,他的母親近幾年來深受口乾困擾,一個晚上要起來喝水好幾次,而且常常食不知味。

方法:治口乾的偏方很簡單,每天將30克枸杞洗乾淨,臨睡前慢慢嚼食,通常10天後就會見效。大約半個月後朋友告訴我,他的母親每晚嚼枸杞後,現在已不再口乾,胃口也變好了。

枸杞味甘,有補腎益精、養肝明目、潤肺生津等功效,是一味著名的補陰中藥,

對於陰液缺乏的年老口乾症患者十分有效。

清末著名醫學家張錫純在《醫學衷中參西錄》中對此偏方有如下描述:「每夜眠時,無論冬夏,床頭必置涼水一壺,每醒一次,即飲涼水數口,至明則壺水所餘無幾。若臨睡時嚼服枸杞一兩,涼水即可少飲一半,且晨起後覺心中格外鎮靜,精神格外充足。」

現代研究也發現,枸杞具有清除體內自由基、調節免疫、延緩衰老的作用。此

外,還有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的功能,況且,咀嚼動作本身就能刺激唾液的分泌。

注意事項:老年人的口乾症,除了由於唾液腺功能退化引起之外,也有可能是

由其他疾病引起,如糖尿病,因此若出現症狀,應先進行檢查,以確認是否有其他病因,不可貿然使用偏方。

一些老年人由於家庭等各種因素,長期焦慮、孤獨、精神緊張,這種精神狀態會使流入唾液腺的血液減少,導致唾液分泌較少。此外,也有可能是因為治療其他疾病服藥,而導致口乾,如支氣管擴張藥、抗帕金森氏症藥、抗過敏藥等。

如果女性出現口乾的症狀,還應想到乾燥症候群的可能性,這個病又叫「修格蘭氏症候群」,90%都發生在女性身上。此症還伴隨有眼乾症狀。該病症是一個自身免疫性疾病,身體的免疫細胞對淚腺、唾液腺進行破壞,致使其受到傷害而分泌不足。

因此,如果使用枸杞治口乾這個方法無效,就應該留心其他的致病原因,進一步詳細檢查、排除,如此治療口乾才會萬無一失。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