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很老很老的老偏方/治腰痛的關鍵 持續拉單槓

書名:很老很老的老偏方<br>
作者:朱曉平<br>
出版社:源樺出版<br>
出版日期:2012年01月
書名:很老很老的老偏方 作者:朱曉平 出版社:源樺出版 出版日期:2012年01月

【摘自《很老很老的老偏方》,作者朱曉平,源樺出版】

腰痛
治腰痛的關鍵在於持續拉單槓

老偏方:

1 雙手拉單槓,雙腳尖固定踏地,將腰部前後均勻擺動,約20次;雙手拉單槓,手臂用力把身體撐起來懸空,雙腳離地,重複前面的擺腰動作,也做20次。

2 倒著走。

俞先生40歲了,因為工作需要,每天坐在電腦前,常常連上洗手間都沒空,慢慢地頸椎、腰椎等地方就出毛病了。

有一次,他痛得要命,去醫院檢查,被確診為腰椎骨質增生,幸好還沒有椎間盤突出。住了10多天院,症狀消失了,可是出院後不到半年,腰痛又開始發作。

10多年來為了治腰痛的毛病,他真的什麼方法都想過了,但就是無法斷根。有時舊病復發,痛到根本不敢動,稍微動一下就痛得鑽心。

後來,他聽說中醫院的針灸療效不錯,就過來找我。我給他扎了2~3次針就治好他的腰痛,但是他擔心會復發,問我該如何預防。我告訴他,這個病預防很容易,只要長期持續拉單槓。

俞先生不明白,我跟他解釋,要想預防腰痛反覆發作就得保護好腰椎,該怎麼保護呢?總不能天天戴著護腰吧?腰背部肌肉的作用是維護腰椎穩定,已經算是一個天然的護腰。現代的研究發現,慢性腰痛反覆發作的患者有一個特點,就是他們的腰肌力量較弱。腰肌「品質」不過關,無法保護好腰椎,腰病就會反覆發作。

第一種:「拉單槓」這個運動,鍛鍊腰肌的效果良好,可使之強壯,提升腰肌「品質」,有助於維持及增強腰椎的穩定性。不過,肌肉的鍛鍊可不是一、兩天就能迅速見效的,如果不長期持續,那麼這個方法一點用都沒有。

拉單槓的具體步驟有兩個,請見以下說明。

步驟1:雙手拉單槓,雙腳尖踏地,將腰部往前後均勻擺動,約20次。

步驟2:雙手拉單槓,手臂用力把身體撐起來懸空,這時候雙腳離開地面,重複前面的擺腰動作,也做20次。

當然,我說的20次只是參考數字,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靈活變通。

俞先生回家後,直接把自家的門梁當成單槓來鍛鍊,每天都持續拉1~2次。皇天不負有心人,連續拉了幾個月後,他感覺腰部明顯變結實,一年過去了,腰痛沒有再犯。

其實「拉單槓」這個方法,不但對腰椎退化引起的腰痛有效,對腰椎間盤突出也有同樣有防護作用。凡是做過腰椎間盤手術的患者在出院時,醫師或護士通常都會叮嚀他們要注意鍛鍊腰肌,以防腰椎間盤突出再次復發。

對於腰肌勞損引起的腰痛,這種方法同樣有效。因為腰肌勞損的原因是腰肌慢性損傷,局部出現沾黏、痙攣緊張,透過「拉單槓」,能避免沾黏、痙攣再次形成,對於已經形成的沾黏、痙攣也有一定的拉鬆治療效果。另外,如果腰肌強壯了,就不容易再出現勞損的情況。

「拉單槓」這個方法不但對慢性腰痛有效,對慢性肩背疼痛也有用。慢性肩背疼痛主要是由肩背肌筋膜炎引起的,叫做「肩背肌勞損」。拉單槓不但鍛鍊了腰肌,也拉伸了肩背肌肉,對該病同樣有不錯的效果。

有研究將慢性肩背肌筋膜炎的患者分為2組:一組教他們進行拉單槓練習,一組不教。

一年後,發現差距很明顯,每日進行拉單槓練習的患者,很少再出現肩背部疼痛症狀,但是沒有拉單槓的那些患者,肩背疼復發的人數就很多。

如果無法拉單槓,也可以練習「倒著走」,也是一種鍛鍊肩、腰、背部肌肉的方法,不過它的效果,肯定比不上拉單槓,要實行更長時間才會見效。

椎間盤突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