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很老很老的老偏方/口服生薑 可緩解妊娠嘔吐

書名:很老很老的老偏方<br>
作者:朱曉平<br>
出版社:源樺出版<br>
出版日期:2012年01月
書名:很老很老的老偏方 作者:朱曉平 出版社:源樺出版 出版日期:2012年01月

【摘自《很老很老的老偏方》,作者朱曉平,源樺出版】

妊娠嘔吐
口服生薑可緩解妊娠嘔吐

老偏方:生薑切片含服或嚼服,也可以將生薑榨汁後喝生薑汁。

有位患者看完病後,臨走時突然想起一個問題,說他老婆剛懷孕,老是反胃嘔吐,問我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。我告訴他,讓他老婆多嚼點生薑就行了。生薑是個止嘔的良品,對於妊娠嘔吐也有明顯的緩解作用。

方法:將生薑切片後含在口裡,使其汁液慢慢滲進口腔,或像嚼口香糖一樣咀嚼生薑片,將薑渣咽下。當然,吐掉也可以。還可以用榨汁機榨成汁,裝入瓶子裡,每次喝一小口薑汁,先含在口裡,再慢慢咽下。

生薑止嘔的原因,主要是它能抑制腸胃運動,鬆弛腸胃道的肌肉,這樣便能緩解反胃、噁心的感覺。

生薑用於妊娠止嘔,不但東方人適用,在外國婦女身上也一樣有效。曾有兩位外國醫師對有噁心嘔吐症狀的外國孕婦進行研究。孕婦被分為A、B兩組,A組每日服用1克生薑,B組則服用等量安慰劑,安慰劑沒有藥效,只有心理安慰作用。

這兩組服用4天,並在接下來的7天裡追蹤觀察。結果顯示,吃生薑的婦女中,有87.5%的孕婦,其噁心嘔吐的症狀得到改善,吃安慰劑的婦女中,只有28.5%的人情況改善。這個試驗充分說明生薑治療妊娠嘔吐的良好效果。因此,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把服用生薑,列為治療孕婦噁心嘔吐的主要措施之一。

不過,這個方法只能緩解,而不是根治。妊娠嘔吐是因為婦女懷孕後,體內的性荷爾蒙迅速升高,人體一時無法適應所導致。

幸好,絕大多數會妊娠嘔吐的女性,都是在懷孕早期才會嘔吐,等懷孕過了一、二個月,人體適應後,嘔吐的情況也自然就消失了。生薑的作用,就是能伴著孕婦度過前面最難受的日子,盡可能把噁心、嘔吐的症狀減少。

生薑 孕婦 懷孕 安慰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