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喝湯/補益食物列傳 何謂四物?

【摘自《喝湯──時令進補,養生小鍋物》,作者:黃碧雲、陳建志,攝影:張志銘,時周文化】

四物是由當歸川芎、白芍、熟地黃所組成,最早被宋代官方醫典《太平惠民和劑局方》所彙編,具備補血、活血等功能。自古以來常被醫家用來治療血虛及月經不調等問題,對大眾來說,也是知名度極高的補血食養方。

當歸可促進血液循環及造血機能,能調氣補血,使其氣血各有所歸;熟地有補腎補血作用,可以促進製造血液;芍藥則可鞏固收斂的效果、可保存血液,減少流失。川芎疼將血氣引導到全身,讓血液更有效地輸送的肢體末梢。到更遠端的地方。

四物羊肉煲利用羊肉搭配四物,可以祛寒除濕,讓人身體溫暖,搭配的四物的使用,可幫助造血,並改善因為過食寒涼食物(如冰品冷飲、生菜水果等)所造成的經痛、月經不調等問題。但是中醫並不建議在生理期服用四物,所以在非生理期調理身體即可。

造血 月經 當歸 川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