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咖啡護心血管、防失智!選淺焙還深焙好?營養師推薦「選這種」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水要慢慢喝 喝太快太多腸胃會抗議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喝水雖是必要,但一下子喝太快、太多,腸胃容易不舒服。中醫師林姿里在一場講座中指出,有些民眾一大早便一口氣喝大量的開水,造成胃部不適。

中醫師林姿里指出,民眾認為早上起床多喝開水養生,但水不能一次喝太多,尤其避免牛飲冰開水。水分攝取最好以溫水,溫的湯為主。如果頻喝冰水,中醫認為過於寒涼,依照現代觀點,冰水刺激血胃腸血管收縮,影響水分進入血液,無法改善血液黏稠度。

中醫師林姿里強調,虛寒型體質者吃西餐前倒可先喝些溫的湯,比馬上吃生菜理想,溫熱的清湯溫暖身體,改善代謝,而生菜則偏涼。但喝濃湯時建議將浮油去除,避免喝湯時,喝下太多飽和脂肪酸及熱量,對於痛風患者,肉湯內含有較多普林,不宜大量喝湯汁。

飲水量不足也會讓血液黏稠,使血流減慢,除了血液中的血脂,假設因流汗、腹瀉脫水、飲水少,導致血液中水分太少,也常引發血液太過黏稠。較輕微的功能型便秘,背後原因有因長期喝水不足、忍住便意、不吃早餐或濫用瀉藥造成的反射遲鈍與精神壓力引起腸道痙攣收縮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中醫 養生 脂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