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朱慧芳/自製優格失敗了…放蒸架、測溫度 再試一次吧!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專欄作家朱慧芳】

Q 看了11月20日元氣周報朱慧芳「好食材 好料理」專題,其中介紹自製優格方式,心動之餘立刻動手嘗試。滿心期待早晨起床能吃到熱呼呼的優格,結果打開電鍋一看,竟然失敗了!

鮮奶還是鮮奶,只在底部有一層薄薄的凝狀物。製作時,因為手邊沒有料理溫度計,僅以手試牛奶溫度。不知是否因為牛奶溫度過高,殺死乳酸菌?

我是將內鍋直接放入電鍋,是否一定要使用蒸架呢?聽朋友說,不能用低溫殺菌的牛奶做,真的嗎?(原味優格愛好者)

A 親愛的原味優格愛好者:

有一次我用朋友推薦的菌粉作優格,隔天上午看到的結果跟您看到的很類似,讓我那一天早上心情很糟!所以後來就沒有勇氣再試其他菌粉,還是維持用保加利亞菌。希望以下的回答,可以幫助您再試成功。

您的前段作業可能都沒問題,但是電鍋的溫度過高,在有放蒸架的情況下,熱流一開始集中在底部,把菌粉殺死了。

我自己用的是六人份的大同電鍋,比較大的電鍋溫度可能會比較高。我建議還是到藥局買一個食品溫度計測量。

如上所述,如果是牛奶溫度過高,應該一開始就將菌粉殺死了,連下層的凝狀物也不會成型。因此推測應該是電鍋溫度太高,超過42-44的最適溫度。下次做的時候,在內鍋底下加上蒸盤架子,並測量溫度。

低溫殺菌的牛奶做出的優格比較稀,不容易凝成固態,但可以當成優酪乳飲料。

優格 牛奶 鮮奶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