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沾醬像接吻 細菌相連到天邊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中央社】

薯條、洋芋片沾醬大受歡迎;水餃沾醬油、滷味配醬汁也是國人的飲食習慣。但你有沒有想過,重複沾醬像間接接吻,將吃過的食物重複沾取醬料,不僅會將口中數以萬計的細菌散播到醬汁裡,下一個沾取的人更會將這些細菌再次帶進自己的口中。Discovery頻道的「食物偵查隊」,由「酷男異想世界」泰德主持,以科學實驗破解人們口腹之欲背後的祕辛與真相。

所謂「重複沾醬料」,是指咬了一口食物後,剩下的再去沾一次醬料,你是否曾經想過這樣實在不衛生呢?泰德找來分子生物學家亞當魯本博士協助實驗證明。

偵查員先從1號碗沾醬第一次,在咬了一口食物後,在2號碗重複沾醬一次,並在3號碗重複沾醬二次,4號碗則找來一群人與偵查員共同分享。

結果發現,如果同一人重複沾醬,醬料碟裡的細菌種類和數目維持和第一次重複沾醬差不多;而愈多人沾醬,碟內的細菌數目就會愈來愈多;一群共享食物的人,受到病菌傳播的機會也大增。泰德說,「下次在派對上看到有人這樣時,別碰那碗醬料,除非你願意和現場所有人接吻。」

此外,昨夜的晚餐是否會變成今天的體味?實驗證明,吃了過多的大蒜咖哩,真的會讓人想要對你保持距離。大蒜比咖哩味更容易從體味散發出來。當吃下大量像咖哩和大蒜這種氣味濃烈的食物,身體的確有可能散發出「晚餐的味道」。研究顯示,大蒜和香料裡的精油會進入人類的血液並通到肺部。也就是說,在刷完牙後許久,味道還是會在呼吸裡。

【2011/12/11 聯合報】

大蒜 咖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