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大雨要來了!室內防潮指南,網推7項「除濕小物」遠離潮濕悶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朱慧芳/海水魚的好 嘴知道

元氣周報

貪嘴的小石斑,闖進蝦網內覓食,一下子就被逮到。圖/朱慧芳提供
貪嘴的小石斑,闖進蝦網內覓食,一下子就被逮到。圖/朱慧芳提供

【元氣周報/朱慧芳】

下午三點多鐘,來到離海岸很近的魚塭,呼呼叫響的海風扇動著池面,彷彿像是暴風雨將至前的海水,波濤擺盪。但其實,此刻的天空澄亮得像貓咪的藍眼睛,清透明澈;填滿海水的池子映照著藍天,也是一片灰藍潔淨,完全沒有身處養殖池附近會聞到的水藻腥味。

引進海水養殖 肉質好 不用藥color="0074ad">

靠海的魚塭,引鹹水養殖,不會有地層下陷隱憂,魚蝦肉質更棒。圖中正在收蝦網。 圖/許享富提供
靠海的魚塭,引鹹水養殖,不會有地層下陷隱憂,魚蝦肉質更棒。圖中正在收蝦網。 圖/許享富提供

這裡是雲林口湖鄉水產養殖區,魚塭靠近海岸,方便引進鹹水填池,不需要抽取地下水源。討海人都知道,鹹水飼養的魚蝦肉質勝過淡水養殖,而且不會有洗不掉的臭土味。雲林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王坤禾說:「我要養的是好吃,而且包括我的家人都可以安心吃的魚,如果只是為了賺錢,我不會用這種方式養魚。」

這種方式指的是:引進海水、模擬自然生態環境、少量低密度的飼養、全程不用藥物、除非下雜魚的來源缺乏,否則不餵食人工飼料。

抓不抓得到魚 看天氣拚運氣color="0074ad">

除此之外,王坤禾還特別強調新鮮度和口感,想要吃到他家的特定魚種,需要先打電話預訂,他接到訂單後,才去池子裡捕撈,是否捕捉得到,還得看當天的天候狀況和運氣。

今天他原本想要捕一條黃金鯧加菜,沒想到用了釣竿也撒下漁網,卻怎麼都抓不到。時序已是深秋,海邊吹著北風,池面比池底溫度低,黃金鯧都躲到池底避寒,降低覓食的頻率,連好吃的鮮蝦活餌都引誘不了牠們。

貪吃的龍膽石斑可就不同了,放置在池子裡的蝦網內,鑽進來兩隻一歲大、大約三斤重的小石斑。雖然還是幼齡,卻不是幼齒,網子裡有幾隻白蝦身上都殘留著被咬的斑痕。把石斑從網子裡捧出來的時候,牠像招供似的,從嘴裡又吐出好幾隻小蝦和小魚,認罪的態度就像牠的食性一樣勇猛乾脆。

模擬生態養殖 進化者能生存color="0074ad">

同一個池子裡混養著兇猛的石斑,怎麼還會有草食性的虱目魚和底棲的白蝦、蛤蠣生存的空間呢?王坤禾說:「這就必須要仿效大自然的生態原則,愈是高階動物,放養的數量愈少。」

石斑是剽悍的肉食性海魚,能逃過牠的追殺,都是身強體壯的優良品種。模擬生態養殖的好處是不需要用藥,掠食者虎視眈眈的環境當中,被掠食者為了要生存,會自動提升免疫力,無法適應環境的,就會成為肉食性動物的腹中肉糜。

魚的保鮮關鍵 捕獲後先放血color="0074ad">

平常捕到魚,王家都是在池水裡先放血,去除內臟之後,立即放入冰水內清洗,再以真空袋包裝好,用超低溫冷凍。這一套標準動作,又被稱為生魚片工法,除了可以保存最佳口感之外,也為了降低生鮮魚肉可能會有的細菌感染。無論水生的或陸生的動物,肉質的敗壞都是從血液開始,王坤禾一再強調放血的重要,原因不說自明。

朱慧芳。圖/朱慧芳提供
朱慧芳。圖/朱慧芳提供

王家共有十個海水養殖池,混養著文蛤、白蝦、草蝦、沙蝦、斑節蝦、虱目魚、吳郭魚、青斑、龍膽石斑、黑星銀魚共(又稱金錢魚)、黃金鯧(又稱紅杉)。海水養殖水產成長的速度比淡水慢許多,成本也高出許多,但是肉質緊實富有彈性,較不會有寄生蟲,更不需要擔負造成地層下陷的汙名。王坤禾以他一貫嚴謹的語氣說:「我所謂的安心,不只是對我的消費者,也要可以面對所有的台灣人。」

推薦海水養殖

王坤禾 0919-734-940

王太太 0952-897-139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