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食積可運用中藥、針灸、茶飲改善腸胃不適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愛吃湯圓以致「食積為病」的人,傳統中醫可使用中藥、針灸、藥膳茶飲加以改善腸胃不舒服的情形。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瑩陵表示,「食積為病」者,中醫的保和丸等處方,能消積和胃,幫助消化;山楂陳皮等單味中藥材,也能改善食積。

陳瑩陵醫師指出,山楂性味酸、甘,微溫,入脾、胃、肝經,能化食積,行結氣,健胃寬膈,消血痞氣塊,常用在享受大餐後,幫助人的肚子消化,但是如果平常胃酸過多或胃容易悶痛的人,就不適合在空腹時服用;陳皮性溫,味辛苦,入脾、肺經,能理氣消脹和胃,這些藥材或處方都能化解「食積為病」的情形。

陳瑩陵醫師進一步指出,足陽明胃經的穴位「足三里」,有助於改善腸胃的相關疾病,按摩這個穴位也有幫助腸胃蠕動的好處。足三里位在小腿上,民眾必須讓膝蓋呈現自然垂直彎曲,在膝蓋外側有一個凹陷稱為外膝眼,在外膝眼正下方、四指併攏距離處就是足三里穴。

三藥茶飲需準備山楂三錢、陳皮三錢、炒穀芽三錢,加入一千毫升水用大火煮沸後,再轉成小火煮約十五分鐘即可。適合用於餐後飲用,能幫助消化。不過,若平常胃酸過多或胃容易悶痛的人,不適合在空腹時飲用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足三里 陳皮 中醫 山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