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要幫忙洗衣煮飯、帶孫,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!呂秋遠給10忠告,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中醫:燕窩養顏美容潤肺 吃久才有效

【聯合報╱記者 施靜茹】

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說,明朝李時珍所著「本草綱目」,並未記載燕窩療效,直到清朝中期的草藥古籍,才陸續看到燕窩的記載,指其能治胃口不好、面黃肌瘦,有養顏美容之效。

燕窩能在中醫養生占一席之地,「很可能是早年肺結核患者多,無藥可醫!」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曹永昌說,清朝古典名著「紅樓夢」裡的林黛玉,年紀輕輕即患肺癆,吐血而死,因而賦予燕窩許多想像。

鄭振鴻表示,本草綱目並未記載燕窩功效,直到清朝「本經逢原」,才提到燕窩可調補虛癆,治療咳吐紅痰;清朝「本草從新」,也有其能調理虛損,為癆瘵聖藥的說法。

曹永昌說,中醫有所謂「吃形補形」,虎鞭用來補陽,燕窩,因為是燕子吐出唾液築成的巢,中醫就認為它能潤肺、化痰

肺主皮毛,中醫主張,肺是嬌貴的臟器,把肺養好,皮膚、脾胃也跟著好,因此,燕窩也隨之能養顏美容。中醫也認為,燕窩性溫、不燥熱,適合滋陰,但不能「救急」,必須長期攝食,才能見其功效。

曹永昌表示,燕窩可和百合、桔梗、生地黃、熟地黃合併使用;若是功效不足,可選擇「百合固金湯」,止咳化痰、潤肺效果更佳。

秋冬養肺

●維持作息正常

●適度運動,但勿選擇較喘的運動,如跑步等

●少吃辛辣、燒烤等口味重食物

●少喝酒、抽菸

●多呼吸早晨新鮮空氣

資料來源/曹永昌中醫師

燕窩 中醫 化痰 百合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