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預防肌少症,喝雞精有效嗎?營養師分析:不如直接吃「這物」固骨本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營養午餐常換口味 高纖+高鈣+高鐵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陳惠惠/報導】

營養師觀察,這幾年,學校午餐主食變化較多,糙米飯、紅豆飯,澱粉性蔬菜入主食的情況也很普遍。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建議,全穀比率愈高愈好,還能加入地瓜、芝麻等,不只變換口味、營養價值較高,還能吃到更多纖維質,增加飽足感,有助體重控制。

此外,學童普遍鈣、鐵攝取不足,營養師建議,菜色選擇上,不妨多挑選「高鈣」食物,如豆腐、豆干、小魚乾、仔魚;深綠色蔬菜及豬、牛、羊等紅肉,則能「補鐵」。不過,因有些學生不吃牛肉,或怕羊肉的羶味,團膳恐怕只能選擇豬肉。

偷偷減油脂 快樂餐happy又健康color="0074ad">

為兼顧學生滿意度,不要餐餐那麼嚴格,有些學校會每周會提供一次「快樂餐」,供應義大利麵、pizza等。

馬偕醫院營養師徐于淑說,肉醬義大利麵口感要好,絞肉裡少不了肥肉,醬汁往往也偏鹹;為求pizza的「牽絲」效果,所加入起司的脂肪含量也較高,這些都是「隱藏性油脂」。

透過一些技巧,可以減少義大利麵、pizza的油脂量。她說,把豆干切成丁,取代肥肉,豆干裡的水分,能平衡瘦肉口感,吃起來就不會那麼乾澀,還可以加入洋蔥、或刈薯(又名豆薯)等蔬菜,也能降低熱量,不過製作過程相對複雜,比較費工。

蔬菜 豆干 肥肉 熱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