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?「假牙清潔錠」NG使用下場曝光!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體質偏虛者喝果汁 最好加溫開水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蔬果汁訴求健康,尤其很多強調不加熱,不破壞營養素。中醫師林姿里指出,站在中醫的角度,營養素不是唯一考量的因素,尤其早餐,建議儘量以微溫的食物為主最理想。體質偏虛者,如果要打果汁,最好加入溫熱的白開水,溫溫的喝。

中醫師林姿里指出,蔬果不加熱雖能保留某些營養素,但中醫認為,即使保留營養,長期喝生冷果汁不利大部分人的健康。如果經常打生冷的蔬果汁飲用,卻不留意自己的體質的適用性,弊多於優。很多家庭早餐會打果汁,但中醫認為,早餐如果喝涼的果汁,無法顧胃氣;如果實在想喝,最好以熱水打果汁,對身體更有幫助。

生食寒涼的蔬菜或各種食物在現代社會被部分民眾視為養生。但醫師強調,如果不是實熱型體質,較虛弱者若嗜食生冷寒涼,無助改善健康。

除了體質壯實有熱的人外,多吃生冷寒涼食物無益養生。中醫師並不鼓勵所有民眾都選擇生冷的飲食,更不贊成某些極端型態的生食。

食物的搭配得考慮體質,偶爾喝點生機蔬果汁似乎頗為養生,但有些人喝了可能覺得排便太軟或腸胃不舒服,就要仔細考慮購買的配方是否合適。同時生食某些食材時,要留意生菌數與寄生蟲的問題。醫師指出,任何的飲食型態都不應該過於極端,不要因為疾病的焦慮就專門只吃幾種自認養生的食物,對健康不見得有幫助。

中醫師林姿里另指出,保養消化系統首重「溫煦」,中醫觀點認為脾胃系統如同鍋爐,喜愛溫的食物,一打開冰箱就猛灌冷飲易影響脾胃之氣。

林姿里表示,中醫認為脾胃之氣屬後天,腎氣為先天,如果長期食生冷,可能同時影響脾胃之氣與腎氣,故婦女、肥胖、久病,外感偏虛的民眾少碰生冷,以免虛上加虛。醫師指出,多食生冷,可能造成經常感到胃部脹悶、噁心,口中黏膩時,可能是出現中醫所說濕影響脾的現象。除了腹部悶脹感外,患者常見的特徵是舌苔白膩,浮腫。脾胃主要是消化系統功能。如果大量飲用冰冷飲品,毫無節制,容易傷到脾,影響腸胃功能,表現舌苔厚膩、黏膩不順、或腹瀉、四肢困倦。

除了影響消化,中醫認為濕的問題也會影響皮膚狀況,醫師指出,整體來看,如果飲食不當,影響脾胃,產生濕困現象,加上外在逐漸轉為濕的環境,內、外交錯的因素導致人體感到不適,例如身體黏黏膩膩、發癢、食慾不振,甚至飲食後容易感到腹脹、噁心。站在中醫角度,醫師指出,過度勞心、勞力,情緒不佳,常感冒都會加重消化系統的不適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