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嫩薑、老薑、薑母有什麼不同?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朱慧芳識食/接近自然狀態的耕作 薑的一生

如果我們像傑克攀爬那株超速生長的魔豆一樣,沿著藤蔓向上摸索食物的源頭,就會發現,地球上所有的食物最終都來自於太陽與土壤。 圖/摘自如何出版《識食》提供
如果我們像傑克攀爬那株超速生長的魔豆一樣,沿著藤蔓向上摸索食物的源頭,就會發現,地球上所有的食物最終都來自於太陽與土壤。 圖/摘自如何出版《識食》提供

【元氣周報/摘自如何出版《識食》】

如果我們像傑克攀爬那株超速生長的魔豆一樣,沿著藤蔓向上摸索食物的源頭,就會發現,地球上所有的食物最終都來自於太陽與土壤。植物要靠陽光的觸發,才能把土壤和空氣中截取的各種物質轉化成養分。空氣和土壤中的氮氣,在根瘤菌的協助之下,被豆科植物抓住,輾轉變成豆仁裡豐富的蛋白質。少了根瘤菌的幫忙,農友要使用很多的合成氮肥,才能讓作物長大。

氮肥一旦缺乏陽光照射,就無法在植物體內轉化成胺基酸,而胺基酸是葉綠素和蛋白質的基礎。少了轉化的機制,過量的氮肥就會變成大家聽了害怕的「硝酸鹽過量」。施放肥料就跟人吃東西一樣,絕不是愈多愈好。

好幾位熟識的有機農友,至今維持露天栽種的方式,他們認為有機應該是一種最接近天然的狀態。在桃園東眼山上的吳國強,甚至於覺得最佳的肥料,是採摘剩下的菜葉子。二十多年來,他不用任何的動物肥,尤其是容易有重金屬和藥物殘留的雞豬糞便或是魚骨粉。

他告訴我,「薑」就是錯用肥料的最佳證明。我知道薑是很耗地利的作物,種過薑的土地,要休耕三到五年才能恢復生機,山區常見寸草不生的枯土,就是種薑的結果。吳國強跟我說,如果只用菜葉堆肥滋養土地,有機薑可以年年生產,年年長得碩壯健美。又因為他認為薑是很聽話的好作物,所以他的有機薑,價格只比慣行農法的薑高出一點,離市價不遠。

書名:識食/
作者:朱慧芳/
出版:如何/
定價:320元/ 
圖/摘自如何出版《識食》提供
書名:識食/ 作者:朱慧芳/ 出版:如何/ 定價:320元/ 圖/摘自如何出版《識食》提供

慣行農法種薑,先用大量石灰和殺菌劑清理土壤,再用大量的化學肥和雞糞餵養。薑苗入土之前,還得先經過殺菌消毒處理,確保薑苗不會帶著病菌,可以順利長大。薑的成長大約一年,春末採收嫩薑,夏天開始收成生薑,冬季則是老薑上場的時候,短短的利用土地十二個月,卻殘傷它三五個年頭。

往東南方斜跨過中央山脈,來到台東的都蘭山西側,有機農友何介臣也告訴我同樣的理論。他說土壤是一切作物健康的根本,也是人體健康的源頭:「大部分的人買菜只看菜價,忘了把醫療費用一起加總,那才是食物真正的價錢。」

推薦達人

有機薑:吳國強 03-382-5951

有機薑:何介臣 08-956-8088

無農藥安全薑:吳孝龍 0912-211-981

蛋白質 胺基酸 生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