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暖胃主角 甜酒釀DIY

元氣周報

甜酒釀。圖/蘇健忠攝影
甜酒釀。圖/蘇健忠攝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羅建怡/報導,示範達人/《有機美人》作者 向學文】

含有豐富活性益菌、各種酵素及易於吸收的小分子營養素,如葡萄糖、胺基酸、維生素C和B群、礦物質等,是營養豐富的養生美食。

器材:先準備一個清潔、無油、乾燥,可以密封的陶罐或玻璃空罐。

   

材料:圓糯米一斤,酒麴半顆(米和酒麴的比例,可斟酌酒麴的效果做調整。)

   

作法:

1.洗淨圓糯米,泡水數小時,或睡前將圓糯米浸水到隔天清晨。

2.以電鍋蒸煮成糯米飯,外鍋約放1~1.5杯的水。

3.取出糯米飯,用飯勺撥鬆,降溫到約35℃(或以手觸試溫度,微溫不燙手即可)。

4.將酒麴用湯匙或麵棍壓成粉末狀。

5.取一半的酒麴粉末,加溫水調好,均勻拌入糯米飯(洗淨手指,慢慢拌,揉開米粒,效果更好)。

6.拌好酒麴粉末的糯米飯,裝入預備好的玻璃空瓶。

7.剩下的一半酒麴粉末拌冷水,撒在糯米飯表面(若喜歡甜一點的酒釀,可摻些麵粉,約酒麴份量的一半即可)。

8.最後在糯米中間用麵棍或筷子攪出一個洞,以便觀察出酒情況。

9.旋緊蓋子,裹上毛巾或小棉被保溫(視季節而定),放在曬得到太陽的地方。

10.大約兩天,香甜酒釀出爐。

TIPS:

1.釀酒酵母屬於兼性厭氧菌(在有氧、無氧環境下皆可繁殖的微生物),可行厭氧或微氧呼吸,建議選口小的容器,空氣進入較少,口大的容器就有發生發酵快速、變醋的可能。

2.容器中,拌好酒麴的米不要盛得太滿,理想狀態是八分滿,因為發酵時會產生二氧化碳,一膨脹,甜酒釀會溢出來。但若拌好酒麴的米若裝太少,形成空氣過多,幸運則甜酒變酸醋,不幸則發霉長毛。

3.作甜酒釀要選晴朗好天氣,千萬不要在陰雨潮濕的天氣做甜酒釀,發霉失敗的機會大。

糯米 葡萄 維生素 養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