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: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大啖秋蟹須知宜忌 以免飽了口腹傷了健康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吃螃蟹的禁忌超多。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,中醫認為,螃蟹性寒味鹹,入胃經,具有清熱散血,疏通經絡,續筋接骨的好處,也有人認為螃蟹能健胃消食,利濕退黃疸,感覺上好處真不少,但禁忌也相當多,愛吃民眾不可不多加留意。

楊淑媚醫師指出,吃螃蟹有七項禁忌:河蟹已死者就不能食用;沒煮熟吃了容易造成吐瀉;感冒、咳嗽、腹瀉、脾胃虛寒的人不宜食用;螃蟹容易動風,中風、顏面神經麻痹者也不宜食用;過敏體質者不宜吃。

前人說法則有螃蟹與柿子同時吃會有不良的反應;螃蟹橫著走,所以古老習俗認為,懷孕婦女吃了怕會胎位不正。

民眾買螃蟹時,應選擇當季的螃蟹比較好,因為產季後的蟹肉會較差,若要用螃蟹進補,可酒蒸河蟹,需準備河蟹數隻、米酒100毫升、薑母5片,食材準備好了之後,只要將河蟹加米酒、薑母蒸熟後即可食用,有助於通經絡,壯筋骨,滋養身體虛弱的人。河蟹本性寒,但加薑母、米酒後,寒性可以降低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