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養生穀粉吃太多 婦人血鉀值飆高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容喬/高雄報導】

罹患慢性腎臟病的60歲王姓婦人長期吃素,女兒為了幫母親補充營養,日前買了含十穀和蔬果濃縮成分的沖泡飲品給她食用,最近婦人回院定期檢查,卻發現血鉀值突然飆高。醫師提醒,坊間養生穀粉含有豐富鉀、磷成分,腎功能不佳者長期服用,可能造成腎臟負擔,甚至危及性命。

阮綜合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紀文哲指出,前述婦人獨居,因吃素已10多年,加上腎功能不佳,本來就有血紅素低落等問題,幸好平時身體並無大礙,不過日前婦人回院抽血追蹤腎功能,醫師發現她血鉀值較3 、4個月前超出許多,深入追問日常飲食內容,才得知幾個月前婦人女兒擔心母親貧血,購買十穀蔬果粉給母親天天服用補充營養。

紀文哲表示,時下許多強調健康、養生的十穀粉、蔬果濃縮粉等有機或營養補充食品,如燕麥、蕎麥、堅果類等,對身體功能正常者的確有提升效果,但這些食品除了含有鉀,會提高血鉀值,導致腎功能異常者出現心悸、肌肉無力等心臟毒性副作用,其中的磷更會刺激副甲狀腺,導致血壓飆高、骨頭病變、血管硬化等長期副作用。

紀文哲說,長期吃素者因為不吃肉類,必須從豆類及蔬果補充蛋白質及礦物質,但對於腎病患者而言,任何健康食品服用前,還是得先跟醫師討論諮詢,並定期回診監控身體狀況。

腎功能 腎臟 血鉀 副作用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