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牛肉麵少不了的酸菜 吃太多有中風風險

酸菜是牛肉麵不可或缺的配角,但屬於高鈉食品,吃太多有中風的危險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酸菜是牛肉麵不可或缺的配角,但屬於高鈉食品,吃太多有中風的危險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
牛肉麵是國民美食,酸菜是不可或缺的配角,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說,酸菜屬於醃製品,屬於高鈉食品,若攝取過量的鈉,可能會引發高血壓與代謝疾病,提高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,建議不要大量食用。

不少民眾喜歡吃牛肉麵加上酸菜,讓牛肉麵層次更美味,許多人還加一大湯匙的酸菜才過癮,營養師陳佳祺說,酸菜屬於醃製蔬菜,大多用芥菜曬太陽軟化加鹽脫水再使用重物壓出多餘水分,醃製過程會發酵產酸而具有特殊風味,受國人喜愛。

但酸菜製作過程中使用大量食鹽或粗鹽,利用高滲透壓使芥菜脫水,降低水活性,讓微生物生長受抑制以達到延長保存的效果。雖然酸菜會產生少量乳酸菌等益菌,但仍屬於高鈉食品,若攝取過量的鈉,可能會引發高血壓與代謝疾病,提高腦中風、心肌梗塞等風險。

陳佳祺說,現代人經常外食,吃麵常配滷味、豆干小菜也多為室溫存放,但豆干為黃豆製品,其蛋白質及水分含量高,放置在常溫下易因微生物、細菌入侵而造成腐敗發霉等現象。因此建議低溫保存(7℃以下冷藏),或熱存(65度C以上)以維持食品安全。購買時也要注意豆干等小菜的外觀與氣味,才能吃得安心又安全。

腦中風 心肌梗塞 醃漬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