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無關高膽固醇?雞蛋還是少吃!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駐站記者/陳俐君,諮詢/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、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】

Q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直門醫院主任醫師姜良鐸曾說:雞蛋中的膽固醇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,可形成一種脂蛋白,按顆粒大小,可分為超低密度脂蛋白、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。

這3類脂蛋白中,超低密度脂蛋白、低密度脂蛋白會沉積於血管壁上;不過,高密度脂蛋白卻有清除血管壁上膽固醇的作用。所以,雞蛋中的膽固醇成分本身就可以互相抵消。

所以蛋黃多吃,不會使我們膽固醇增加,而蛋黃中其他的養分非常豐富,所以老人家即使膽固醇高也可吃蛋黃。這種說法對不對?(台中汪姓讀者)

A 雞蛋中的膽固醇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,的確可形成脂蛋白,但超低密度、低密度與高密度等3種脂蛋白在體內的比率,主要受到人體複雜的新陳代謝影響,一顆小小的雞蛋,並不是決定膽固醇高低的主要關鍵。

判斷膽固醇高低,除了觀察總膽固醇數值,也要評估俗稱壞膽固醇的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)」與俗稱好膽固醇的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DL)」的高低。

含有油脂與蛋白質等成分的雞蛋,吃進人體內後,經由「新陳代謝」作用後,會產生脂蛋白膽固醇;但包括飲食、運動、個人疾病史等,都會影響新陳代謝結果,體內高、低密度的脂蛋白膽固醇比率,也會在上述複雜因素影響下,出現不同變化。這樣的變化與雞蛋無關,而是由人體的新陳代謝決定。

對於膽固醇代謝較差的高血脂等三高患者來說,妥善控制低密度膽固醇(LDL)是維繫健康的首要任務。所以膽固醇高的患者,不建議多吃雞蛋。蛋黃建議一周2至3顆即足夠;健康成人蛋黃一天最多吃1顆就夠,並定期留意高、低密度與總膽固醇變化,才能吃得健康。

高血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