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: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吃燕窩進補 小心補進亞硝酸鹽

【聯合報╱記者施靜茹/台北報導】

吃燕窩進補,小心反而吃進亞硝酸鹽。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天公布兩批含亞硝酸鹽的印尼燕窩,醫師提醒,長期吃進亞硝酸鹽有致胃癌風險。

衛生署公布的問題燕窩,一批由林玉蓮進口的印尼SURYANADI燕窩,亞硝酸鹽量高達一千八百廿ppm;另一批,御臻寶生命科學公司進口的印尼CV. MORIA INTERNATIONAL乾燕窩,含六十六點九ppm亞硝酸鹽,所幸都在海關被擋下,未進入台灣市場。

還有一批印尼燕窩因亞硝酸鹽量稍低,待業者提出複驗。食藥局組長吳宗熹指出,泥土礦物含天然亞硝酸鹽,業者若能出示證明是來自環境背景值,非人為添加,就可放行。

八月中國大陸媒體披露,血燕窩可能含亞硝酸鹽,食藥局即採取邊境管制措施,只要是進口血燕窩,一律逐批查檢驗亞硝酸鹽;法令規定,亞硝酸鹽可限量添加在肉類產品,但不能加在其他食品,驗出不合格即不得進口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,亞硝酸鹽常用來做為火腿、臘肉的防腐、增豔,吃進大量亞硝酸鹽,可能產生變性血紅素血症;若與含胺類食物,如部分蔬菜、豆類、秋刀魚等一起吃,易變成亞硝胺,長期可能導致胃癌。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林杰樑說,問題血燕窩含一千八百廿ppm亞硝酸鹽,相當每克產品含一點八二毫克亞硝酸鹽,雖不致於急性中毒,但長期攝取仍有致癌風險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說,中醫認為,燕窩可潤肺、化痰,有助氣管好,但其實白木耳也有類似效果;若要養顏美容,還要加麥門冬、百合等滋陰保濕中藥材。

硝酸鹽 燕窩 中醫 胃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