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飲食

燕窩專家:假貨外表光滑 有腥味

【聯合報╱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燕窩業者統計,國內罐裝即食與即飲燕窩每年市場規模約十五至二十億元,隨著養生愛美意識的抬頭,燕窩銷量攀升,食用年齡層也明顯年輕化。

老牌燕窩商禧元堂副總經理陳美鳳表示,早期要食用燕窩多半要靠自己熬煮,由於耗時、費神對工作忙碌的職業婦女而言相當不便,新興的即飲燕窩將尺寸縮小為罐裝,可放進包包隨身攜帶,受到年輕女性歡迎。

目前台灣即飲燕窩市場前三大市占率,白蘭氏市占率超過五成,老行家約三成,華齊堂則約一成。白蘭氏總經理李如虹認為,從飲食補充健康的「體內保養」風潮,帶動台灣燕窩市場成長。

該如何挑選燕窩呢?專家建議購買時可以循著「看、吃、聞」三個步驟,或是找具有信譽的老牌子比較有保障。

燕窩按築巢的地方而分為「屋燕」及「洞燕」兩種,屋燕因為是在人工搭建的燕屋上築巢,礦物質含量少,質地軟,高溫煮沸易溶解,較不適宜大量生產成即飲燕窩;而洞燕含有豐富洞穴礦物質精華,質地堅固,較廣泛用來生產成即飲燕窩。

陳美鳳說,台灣不產燕窩,市售乾貨燕窩多從蘇門達臘、馬來西亞、印尼及泰國等地進口,而「血燕」,是特種洞燕的鐵質及礦物質經過氧化,燕巢變色所產生,被認為是比白色燕窩更為補血的滋補品,在大陸、香港等地備受推崇,但血燕的質地更硬,烹煮耗時,在台灣不如白燕受到歡迎。

陳美鳳表示,天然血燕與人工染色的血燕在色澤上,單就肉眼是難辨真偽,天然血燕多呈現豬肝褐色,過於鮮紅可能是不肖商家使用亞硝酸鹽染色而成。

陳美鳳建議,選購乾貨燕窩可以透過「看、吃、聞」三個步驟分辨真假,真燕窩表面是蛋白質,具有紋理,烹煮後會有口水沫般的微量泡泡,吃起來的口感較有彈性,且具有淡淡的蛋白香味;假燕窩多半使用豬皮、海藻萃取物或白木耳,外表鬆散或是過於光滑,烹煮後的口感鬆軟,甚少蛋白香味,有時候會有油炸味和腥味。

燕窩 礦物質 生產 木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